星期日, 5月 08, 2005

[博落豬格] blogspot小知識(二)如何低調?

小豬在blogspot 的戶口內有很多blog,隨了這個豬欄之外還有早前幫朋友影的結婚相、日記、每日體重記錄等比較私人的記錄。可惜blogspot 自從全面提供免費服務之後就不能再以密碼限制訪客到訪,但是小豬又不想這些私人記錄容易被其他人看見,那可以怎麼辦?

首先你最不想見到的是blog 的內容在Yahoo、Google等搜尋器的搜尋結果出現。要做到這一點,你就需要修改template。在Template 的 < head >部分加入以下指令。

<META name="ROBOTS" content="NOINDEX,NOFOLLOW" />(請把全形的"<" 與 ">"改回半形才copy and paste)

詳情請參閱http://help.blogger.com/bin/answer.py?answer=640

其次,你也不想blogspot把你的blog 顯示到最新更新網頁,那麼,你就需要修改設定。
到Setting內的basic 頁面, 在"Add your Blog to our listings?"選"NO"。

還有,user profile 可容許訪客看到你名下的blog 到底有哪幾個。只需修改user profile 內的設定來修定 Blog 的清單,那麼一些比較私人的blog 就不易被發現。當然你亦可選擇不分享你的profile。

經過以上的修改之後,雖然被人發現你的blog 的機會會大大降低,但請記著,只要東西是放在網上就有機會被人發現。網上寫日記的確是比傳統方法方便,如果真的有非常私人的事情要記下來的話,可以考慮以"draft"方式儲存,那就不會被放到公開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