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5, 2005

[豬篇的話]豬在預科書院的日子

早前提過自已在某預科書院渡過了兩年愉快的預科生活,就有這裡再寫多一點吧。
在預科書院裡當然只有預科班(夜校則有中五,現在還有社區學院)。中六中七各有十二班,每級數學、生物、文科、商科各三班,每班有三十多人。

自小讀的女校都是以地方大出名,一下子轉到新學校最不習慣的有兩樣東西。

1)女廁旁邊多了個男廁!說說笑巳已,但是的確發現用了很長時間習慣如何與男同學相處(還有如何防止走光)。說回來,因為集中了很多長久在男校或女校長大的學生,所以一直以來那裡也很盛產情侶,有不少還真的開花結果。學校卻非常頭痛,每年都要找社工來弄個男女相處講座。

2) 校園活動空間。校舍六七十年代是小學、七八十年代是中學、九十年代變成預科書院(想不到現在還是社區學院)。總之,把數百個高中生放到一個原本為小學生而 設計的政府校舍,當然很迫!全校採取浮動班制度,原全令大家提早接觸大學的轉堂生活。數年前學校加建了一些設施及新建築物,現在情況應有點兒改善。

因為校長想把書院弄成比較像專上學院,當年預科書院內有很多很有特色的事,不知道現在還是否存在。

1) 沒有班主任,只有mentor。雖然功能上mentor跟班主任差不多,主要責任是點名,但是每名mentor 其實只負責十多名學生。每個Mentor group的學生之中包含了中六與中七的學生,又或者是來自同級不同stream的學生。總之就是多了機會接觸其他不同班的同學。每星期設有Mentor 堂,堂內mentor可以自行決定活動,還可以帶同學生離開學校。聽說早年有mentor 帶了學生到酒店coffee shop 飲下午茶。每年的秋季"旅行"(正確名稱是mentor day)點也是mentor 自行決定,有一年我們到了mentor家中探訪,也有些mentor group 去了卡拉OK,當然也有真的去旅行的。

2)超級Canteen。麻雀雖小,但有電視!每逢非上課時間就會播放電視節目,小豬每天大清早邊 喝canteen第一杯奶茶邊看香港早晨。記得每逢有球賽直播在上課時間進行,空堂的學生就會到canteen求老闆開電視,還會找學生" 睇水",以防校長突然出現買咖啡。Canteen 提供的食物達茶餐廳水準(當然沒有那麼多選擇),另外canteen 內還是學校特許使用walkman/diskman 的地方。

3)科目組合特別。每班除了必修科之外還有選修科。同班同學有人選AL phy, AS phy, AL comp, AS stat ,AS Math & stat等,差不多人人不同。上選修課時便會與其他班的同學一起上課,這樣也增加了認識其他同學的機會。體育科更是一絕,學生不需每個星期都上課,只需選 修部份課堂即可。由於學校地方不夠關系,所以大部份體育課都是到校外上課,又或者是很有特色。印象中上過的有健康舞、現代舞(那時是跳學友的忘記他)、儀 態美 容、網球、壁球、壘球等。不用擔心,男女分開上課的。

4)Tutor 制。每科也有tutorial 課,採小班教學,即每班會分組上課。Tutorial 課內是不可正式教授課文,只可做練習(例如pass paper)、活動或是做實驗。

5)學會多。可能知道大家都要報聯招的關系,所以只要你能找到個指導老師簽名及找到足夠會員,甚麼學會都不是問題。所以有一年就同時有漫畫學會及動畫學會。學會雖多,之後開不開會又是另一會事。

6)講座。已忘了是每月還是每週,反正就是請個嘉賓回來演講。後來才知道中大也有差不多的制度。

雖然只在預科書院兩年時間,但是同班同學感情卻深厚,畢業幾年後仍有班聚。中五時那班的同班同學早已各散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