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9, 2006

[豬篇的話]心斜


Axis
Originally uploaded by pigazine.



因為教學的關系,有機會玩一下聽起來很高檔的『心電圖』。做過心電圖的朋友應該知道正式的心電圖會用上十二至十五個電極。我玩的只是很簡單的設計,只有五個電極連在手腳(相信也沒有可能上課時要學生把電極貼在心口吧)。



心臟的心室心房肌肉有規律的收縮,是因為心臟其實是有一些電流流動,通知那些肌肉甚麼時候要收縮甚麼時候要放鬆。如果收縮時間錯了,血液的運行就會出現問題。電流流動的時間及方向都可以顯示心臟是否正常,而心電圖就是用來量度這些電流流動時間和方向的方法。



拍檔看完我的心電圖結果也經有點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因為是跟正常人倒轉了。我們都不是醫科人,所以不懂詳細分析,不過教授用儀器付送的電腦程式作了一點計算,計出來的結果也顯示心臟是不正常。上圖就是那個計算出來的結果,正常人axis是-30度 到 +90度,我呢?+156度。簡單的來說,是電流的方向錯了。意味著有可能負責在心臟傳電的"電線"沒有正常傳電,電流需經其他途經傳送。



四月初因為其他問題見醫生,順手交了我的自製心電圖給醫生查詢。有醫療保險就有這個好處,(雖然醫生的樣了十分懷疑)可以完全不加思索就寫紙給我做正式的心電圖。今天見醫生,結果証實我自已做的心電圖結果正確,應該要見見專科,不過排期時間應該相當長,最快都要幾個星期。講真,自已雖然身體唸中學時那麼好,但也未至於差,而且也感覺不到心跳有問題(心跳血壓也正常),正常情況下也不會想到心臟有問題吧!朋友說其實我也相當幸運,因為正常情況下也不會這麼年青就做心電圖,而且現在身體尚算健康,以後飲食運動多加注意,總會比心臟出了事才發現的人長命。又對啊!



有時間也很感激加拿大有醫療保險制度,這半年因為各式小問題,單單抽血化驗也做了五、六次,驗身又做了胸部檢查及柏氏抹片,還做了一次超聲波檢查,全都是醫療保險的保障範圍。如果在香港,恐怕非必要我也不會見醫生,更不會做那些在健康時覺得很昂貴的年檢及化驗。不過見專科要排期排幾個月又是一個公營醫療的問題。



想告訴大家,病向淺中醫,每年做做身體檢查對自已是一個保障,而且亦可順道處理身體的小問題。身體有變化也要多加注意,始終,健康是人生最緊要的東西!

3 則留言:

匿名 說...


身體健康
一切安好

TinTin 說...

其實會唔會係好似d人心臟生o係大多數人的相反方向咁樣呢?

pig 說...

唔係囉。

心電圖其實睇到好多野,計一計數就知真係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