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4, 2006

[豬篇的話]會考的遺憾

香港中學會考將於幾天後放榜。
突然想起了會考是豬爸生命中的其中一個最大的遺憾。因為當年會考沒有五科合格,沒有大學學位,令豬爸在工作上無法晉升。

有一次選舉投票,票站很遠,本來小豬想放棄投票,不過豬爸道出一段往事後我就乖乖的去了投票。豬爸說,幾十年前只有市政局是容許市民投票選出議員,但是選民資格是要會考合格,所以他便無法成為選民了。(是不是真的啊?)現在當有機會投票時就應當好好珍惜機會。

後來到豬弟弟會考,豬爸又眼泛淚光的道出有關會考的其他遺憾。

豬弟弟當年會考時早已準備出國讀書,所以放榜已打算叫朋友代取成績單。豬爸那個時候大刀反對豬弟弟叫朋友取成績單並眼泛淚光的道出原來當年會考之後其實有機會入理工學院,就是因為當時叫朋友代看成績,而朋友在沒有查看成續之下竟然胡亂說豬爸落弟。豬爸後來才知道理工收了自已,可惜為時已晚。就這樣,豬爸就失去了在政府認可文憑的機會,只可以到私校進修。

豬爸把豬弟弟在美國安頓好之後又道出另一個遺憾。原來當年豬爸在會考沒有五科合格的挫敗之下,感到彷徨無助,但豬爺爺對他原全一點支持也沒有。沒有對前路的協助,也沒有心靈上的支持。四十多年後,豬爸仍對當年豬爺爺的態度耿耿於懷。難怪當一家都開始對豬弟弟的會考沒有信心的時候,豬爸便開始四出奔走為豬弟弟到外國升學準備。

各位家長,如果閣下的子女即將會考放榜的話,記緊在這段時間關心他們多一點。成績好的估然可以多加讚許,成績未如理想的記緊要對他們多加支持。不要因為老士而放手讓子女自行解決,前路茫茫的時候最需要的就是家人的支持和協助。當然,也不要強行要求子女念不喜歡的科目(為了留在名校而被父母迫由理科轉文科的失敗例子實在太多)。

1 則留言:

pig 說...

其實豬爸也不是常常循循善誘。
他平常非常內歛,很少說話。
不過勝在以前在美資公司做,上班時間穩定,所以一直能提供很多quality time給我和豬細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