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5, 2005

[豬篇的話]鏞記印象

看到鄧達志的文章有感而發…

母親是鏞記常客。是那種沒有吉檯時會有人幫你在路口張開一張這摺的熟客。
今期一週報導鏞記的那篇文章內那位哭成淚人的收銀員亦是母親年少時時同學。

鏞記嘛…是我在香港時每星期必到的酒家。鏞記的燒味飯一碟才三十多塊錢,其實一點也一貴,只是堂食要付茶芥皮蛋錢,所以算起來貴得要命。
喜歡鏞記燒鵝、皮蛋、有鑊氣的生抄糯米飯,有油條碎和巨型鮮蝦的楊州炒飯,還有生魚片炆米。廚房弄的東西的確比燒味部貴,一碗楊州炒飯要六十元(好像還剛剛加價了)。

鏞記地堂午市很有趣,一定要搭檯,有幸的話還有一個灰衣老伯幫你執檯。
只見鏞記上下對這老伯必恭必敬,顧客也會向他打招呼。
母親告訴我他就是鏞記董事長…不是別號,他真的是董事長

零四年最後的幾天,他去世了…




別 了 燒 鵝 大 王
2005年01月04日
鏞 記 酒 家 創 辦 人 甘 穗 煇 先 生 , 高 壽 九 十 六 歲 西 去 了 , 一 代香 港 飲 食 文 化 icon 辭 世 。 消 息 傳 來 , 老 人 家 的 形 象 在 腦 海 閃 過 : 每 次 到 鏞 記 , 地廳 近 電 梯 右 角 , 尤 其 午 飯 或 晚 飯 時 間 , 不 難 看 到 雖 然 高 齡 然 而 精 神 奕 奕 , 熟 客 都 愛上 前 打 招 呼 , 不 論 熟 悉 與 否 , 甘 老 伯 例 必 笑 面 迎 人 握 手 問 好 ; 他 是 一 尊 標 記 。
有 時 暗 問 : 老 人 家 靜 靜 安 坐 一 角 細 看 滾 滾 生 意 天 天 來 , 自 己 一 手 創 辦 的 香 港酒 家 代 表 之 一 , 老 懷 歡 慰 之 餘 可 會 緬 懷 過 去 , 細 數 香 江 歲 月 , 如 雲 賓 客 ? 不 少 傳 奇人 物 風 流 雲 散 , 但 都 吃 過 他 們 的 精 美 菜 式 , 尤 其 是 譽 滿 全 球 的 「 飛 機 」 燒 鵝 , 胸 懷之 間 故 事 繁 多 ; 城 市 、 人 物 、 世 情 , 一 一 融 入 九 十 多 年 的 生 命 , 甜 酸 苦 辣 各 味 大 概比 起 他 們 的 碟 上 珍 餚 更 具 層 次 深 度 。
除 了 不 邊 際 的 時 裝 創 作 , 企 業 形 象 及 制 服 亦 是 我 們 服 務 中 的 一 項 , 在 一 眾 客 戶 當 中 , 鏞 記是 最 好 相 與 的 顧 客 之 一 ; 好 在 他 們 放 心 放 手 , 那 份 感 覺 猶 如 甘 穗 煇 先 生 生 前 在 酒 家不 同 角 落 不 落 手 但 落 足 眼 神 , 心 思 靜 觀 客 人 如 流 水 , 輕 耍 太 極 自 如 的 精 神 , 讓 人 客感 覺 那 份 「 活 」 在 其 中 , 而 非 來 勢 洶 洶 的 舒 服 。


食在 香 港 不 容 置 疑 。 從 事 飲 食 業 為 數 當 然 不 少 。 港 人 愛 飲 食 , 同 時 競 爭 也 更 高 更 強 ,能 夠 冒 出 頭 角 便 不 容 易 ; 能 夠 活 下 去 經 營 數 十 載 更 不 容 易 ! 冒 出 頭 , 創 出 名 堂 , 服務 港 內 港 外 人 客 大 半 個 世 紀 , 過 渡 新 一 代 經 營 仍 然 站 穩 山 頭 , 公 認 本 地 一 流 食 肆 ,甘 老 伯 歸 去 之 時 大 概 唇 間 仍 如 平 日 在 他 打 開 一 片 飲 食 天 地 的 酒 家 大 堂 一 角 , 展 現 微微 而 深 刻 的 笑 容 , 回 望 近 一 個 世 紀 的 歲 月 , 滿 意 上 路 。
雖 然 今 天 世 界 燒 鵝 處 處 有 , 但 論 色 香 味 誰 說 目 前 有 哪 一 個 香 港 以 外 的 地 方 能做 出 本 地 普 遍 性 的 好 味 道 ? 一 段 頗 長 時 間 深 井 的 出 爐 燒 鵝 與 就 地 取 材 鮮 活 生 力 啤 譜出 一 段 「 深 井 燒 鵝 」 名 曲 。 時 間 過 去 , 深 井 食 肆 林 立 , 但 燒 鵝 之 名 已 走 下 坡 。 但 深井 最 興 旺 的 歲 月 , 傳 言 深 井 師 傅 得 道 自 鏞 記 , 一 份 名 牌 效 應 ; 其 他 新 興 燒 鵝 勢 力 則傳 言 得 道 自 深 井 … … 究 尋 源 頭 , 香 港 著 名 燒 鵝 文 化 如 非 源 自 鏞 記 , 鏞 記 也 是 譜 出 香港 燒 鵝 文 化 的 一 大 功 臣 。
鄧達智
williamtang@netvigator.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