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7, 2005

[豬篇的話] 胡老師,生日快樂



今日明報刊登胡秀英教授的專訪,勾起了一些回憶。
(見百年樹人 百年養生 胡秀英首位華人女植物分類學家「胡老師,你今天生日喲﹗」

知 道胡教授這個人是幾年前還在香港念書的時候。當時胡教授剛把研究工作由美國遷回香港。那時,她還是一年有幾個月在香港,幾個月留在哈弗大學。記得,那是中 大生物系為籌備中大開放日的籌款百人宴上,當時系主任辛世文教授在台上祝胡教授生日快樂,那年,她好像是九十三歲。教授們大多尊稱她為胡老師,因為在國內 習慣把德高望重的教授稱為老師。我也稱呼她為胡老師,但原因是我總不能以普通話正確念出"教授"這兩個字。

她是世界植物學權威,世界沒有多少人能為一個品種的植物命名,她是其中一人。國家在她九十五歲那一年使人送了一株國寶籣花給這個會行會走的國寶。

她是冬青權威,現時健康工房賣的三冬茶就是源自她的提議。

她是一個很有趣的老人家…
有 一次有緣跟她在中大百萬大道欣賞植物,她可以碟碟不休的說兩個小時。她走到一個花圃,然後突然蹲在地上。各人見到一個近百歲老人如此舉動,以為她絆到, 嚇得半死。原來,她看到地上有一株像半只尾指那麼長的植物幼苗。她像武林高手般翻開外套,亮出腰間的瑞士軍刀(她腰間還一把條剪園藝用的剪刀),然後當場 給大家講解一課植物解剖學。這樣"訓"身的教授,我還是第一次見到。
後來,有一次跟幾個念植物的朋友提起,她們又提到其他趣事。
朋友甲說,有一次剛下完雨,百萬大道上還有很多積水。當朋友甲小心翼翼踏在較乾的地方,胡教授卻跳過一灘灘積水。對!是跳,一個九十多歲老人跳過積水。我們這些二三十歲的認真要檢討檢討。
朋 友乙又提起,有一次她當助教時帶領一班學生行山應識香港植物。胡教授與助手同行,但起行後不久就不見了胡教授影縱。朋友以為教授老人家,行得比較慢,既 然胡教授有助手同行,她也不用擔心。後來朋友發現每走一段路地上就有一扎一扎的植物。最初不以為意。後來,大家停下來休息的時候見到尾隨那個胡教授的助手 才知道胡教授覺得大家走得太慢,自已先行,要收集的標本就扎好放在路旁,助手幫她收集帶回大學。一班二十出頭、行得上氣不接下氣的大學生聽得為之汗顏。

胡教授喜歡用微波爐叮午飯,但很多時也弄得一團糟,這點倒像一個九十歲老人。一次把發泡膠盒連粥加熱,結果發泡膠溶了。另一次加熱曼頭,結果曼頭變成炭…

最後一次見到胡教授是離開香港之前,我到了澳門旅行,買了豬油糕回到系內請辦公室一班職員吃。胡教授剛到辦公室,看見我,就有如小朋友一樣躲到門後嚇我,我又扮被她嚇倒。她還要了我一片豬油糕。

原來胡教授今年一百歲了,但她無論生理及心理沒有一點像一百歲。以下這個秘方可能就是她的養生之道。

Posted by Hello

照片來源:Yahoo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