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1, 2005

[豬篇的話]慈母多敗兒?

兩個星期前提過Dr.Phil播出的Is my son a sexual predator ?

昨天留在家裡工作,剛好看到最新一集是跟進這兩個星期的事態發展。
















上一集完結之後, 主角Mikai的父親在後台嚴重失控。最後一家人只有Mikai母親願意在Mikai前住更生營之前見他最後一面。而Mikai 亦表示只感到母親的愛。基本上一家人的關系切底破裂。

他們一家人在興幸事件了結可著手收拾這個殘局之餘,亦開始要面對其他問題,包括保護兒童局、朋友歧視…


當Dr.Phil 再訪問這個家庭的時候,很明顯感受到父親是那種火爆型人仕,他認為他已經受夠了,但願Mikai以後也不會在他睇前出現。母親則是那種典型慈母多敗兒類型 母親,事事由兒子出發。本來Mikai接受治療期間是不應該打電話回家,但因為需要需要眼鏡,因此與母親在電話上交談了一段時間。Mikai父親聽到太太 與Mikai的對話就像甚麼事也沒有發生過一樣而大發雷霆。Mikai母親則若無其事,而最後寄出的包裹由一副眼鏡變成一個兩個鞋盒那麼大的禮物包。

昨天剛好在明報看到一篇文章,內容提到五、六十年代,美國醫生Benjamin Spock曾極力主張教孩子不應打罵,只能循循善誘,不可施用體罰。結果那一代美國盛產嬉皮士,年輕人視責任為束縛,做人懶散,漫無目的,非常自我。但二十年後Spock卻打倒昨日的我,認為打孩子有時是需要的。

到底怎樣的家庭、怎樣的父母才能教出一個正常的孩子?我或者更應該問——甚麼才是正常的孩子?

照片來源:Dr.Phil 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