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5, 2005

[豬篇的話]香港學生政治冷感?

很多人都說香港的學生政治冷感。
其實,如果跟加拿大的學生比較,香港學生對政治時事已經敏銳得多。
政治對於加拿大人來說就已經變成生活的一部份,同時亦變成一種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情。
選舉在平平無奇的日子進行,沒有大規模的拉票活動,一切都變得平平無奇。
工會示威罷工也變得平平無奇,平凡得連媒體也只作小篇幅報導。

在香港讀大學的時候,我還會看到大學的學生會會舉行研討會討論香港社會問題。在卡加利大學真的很少看到學生籌辦同類活動,或者有時候會看見個別學會對一些相關論題會攪一些活動,但也只是少數。
卡加利大學的學生會只關心跟自已有關的問題,如政府減少大學資助,其他民生問題似乎從來也沒見過他們關心過。他們最關心是今年有多少樂隊可以來到大學表演,或許就是安逸的生活今當今年青人對政治失去了興趣。其實,我們應為現今香港的學生會過關心社會大事而感到安慰。或者,在政治時事觸角方面,我們該向祖國學生多多學習!

香港以往入大學的都是社會的頂尖分子,在七十年代保釣、捉葛伯、八十年代中英談判、六四等事件中激發出對政治的熱衷。現時大學中的學生比以前多,得難要求跟幾十年前身水準一樣。看現在的大學生心態中學化就可以略知一二,要發起學生運動的確比以前艱難得多。其實七一已經喚起很多年青人關心政治,或者要學生們再次投入政治的洪流就需要一些更加大的衝擊。但是,你想看到這種大衝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