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2, 2005

[博落豬格] Podcast Q&A

開始接觸了Podcasting 一個星期,讓我試試分享一下我所知少許知識。

1) 甚麼是podcast?
簡單來說可以是Audioblog,但是Podcast一般使用特別的RSS feed(容許enclosures),可以容許podcast程式自動追蹤最新更新以及下載最新錄音片段。要複雜的解釋可以參考Wikipedia

2) Podcast 有甚麼內容?
基本上就像博落一樣,甚麼內容也有。有人發佈自已的音樂,亦有人製作自已的電台節目。現時甚至有主流媒體開始提供podcast服務。
以下是幾個podcast目錄:
http://www.ipodder.org/
http://www.podcastalley.com/
http://www.podfeeder.com/

3) Podcast 流行嗎?我聽也沒聽過
最近有調查發現擁用ipod類型MP3播放機的美國人之中,有接近百份之三十曾下載podcast檔案。在中國,也有專門網站播客寶典,但在香港……

4)是否要購買ipod才可接收podcast?

不需。由於podcast是MP3檔,你只需有能播放Mp3檔的設備即可,由於podcast 節目比一般歌曲長,所以如果要用MP3機播放的話就要留意容量(終於明白為甚麼要買個幾G的mp3機。)
由於podcast的blog 一般假定用戶以podcast接收程式接收,所以MP3檔連結不一定顯眼。但這個問題可以以bloglines訂閱方式解決,只需按"包含"就會連結到Mp3檔。
一般podcast用家會在電腦上安裝podcast接收程式(如最受歡迎的 ipodder )以便追蹤節目更新。如果你的流動MP3設備是從iTune或Window Media Player下載檔案的話,你可以設定podcast接收程式把檔案送到iTune或Media Player,再下載到MP3機。

5)我可以自已製作podcast節目嗎?
可以,你只需以下幾樣東西即可。
a) 電腦
b) 咪高峰
c) 錄製Mp3 程式 (如無的話可以試試這個wavepad(初階)或者 Audacity(進階) )
d) 網上儲存Mp3檔空間(需要容許direct hotlink)
e) 一個blog
f) podcast RSS 輸出(如無的話可以使用Feedburner

方法:錄製MP3 檔,上載到網上空間,然後依照這個方法制作即可。

6)有甚麼事項要注意?
現 時主流podcast接收程式及目錄都不支援中文,所以你的Blog最好以英文制作。而且blog 內最好不要直接貼相片,因為podcast接收程式會把相片一同下載。一般podcast發佈都會使用一個獨立的blog,以便制作專用RSS,但很多人 都會在自已的文字blog 內加入其podcast網頁內容。


7)想多人同時主持節目怎辦
據說可以使用skype等網上電話連線,我還沒有試過,但有興趣的話可以到podcast始祖Daily Source code 試聽。(更新:已經嘗試過錄下skype內的對話,效果不錯啊!)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剛剛在我的 Blog,提到你的 Podcasting,特此留言。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