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1, 2005

[博落豬格] blogspot小知識(六〕Comment 與Trackback

當訪客有一定人數的時候,意見欄的重要性就會越來越大。

一般意見欄設定可以到"設定版面"內的"意見"選擇不同設定。如果訪客的留言對你來說是 很重要的話,小豬建議你可以選擇在"意見通知地址"加入你的電郵,那麼每次有新留言的時候你便會收到電郵通知。有時候訪客可能會回覆很久以前的文章,沒有 電郵通知的話有時候會很難發覺這些留言。

很多流行的blog 平台都會提供最新留言顯示,雖然Blogspot並未有提供最新留言顯示,但是也有方法做到類似較果。方法可以在這個網頁找 到,只需先把範本backup,再把該網頁所提供的code copy and paste 到文中提到的位置,save 然後republish 即成。如果你發現最新留言顯示內出現了"NNaN" 的話,那麼就請看看你的意見欄設定有否把"意見時間戳記格式"31/5/5 20:21",一般情況下"NNaN"便會消失。要注意這個方法只能顯示最新一頁上的最新留言。

另外在很多blog 平台都會提供trackback 功能來把不同blog 上的相關討論串連起來(詳情請參閱wikipedia), 簡單來說是一個文章引用通報方法。當甲blog 的文章提及乙 blog 的另一篇文章時,就可以利用Ping 方法通知乙 blog ,並留下文章連結。當你看到有其他網頁有相關資料的話亦可以trackback 形式收集。很不幸,blogspot 並沒有提供這項服務。解決方法是使用Haloscan 所提供的服務。

如 果你選擇同時使用Haloscan 提供的Comment 與Trackback 功能的話,那麼只需跟據指示設定你的範本即可(使用automatic install 會更加方便)。但有兩點需要注意1) Haloscan 免費戶口只能顯示最後二百篇回覆 2) 有時候設定後會破壞sidebar 上部份中文字,需自行修改。設定前請先自行backup 範本,如果出現問題的話可以copy & paste backup 了的範本補救。

如果你選擇使用Haloscan 的trackback,但blogspot的comment的話,那就比較頭痛。這種設定比較複雜,所以請先自行backup 範本,以備不時之需。

申請戶口之後:
1) 點選"Instructions/Code",然後在Code Generator選擇 Blogger (or BlogSpot)(不要使用automatic install ),再按"next"
2) 畫面之後會出現三個步驟。Step 1與Step 3可以照樣跟隨。Step 2 的code 則同時包含了comment 與trackback ,由於這次我們只使用trackback ,所以你把step2 的code copy and paste 到範本時只需copy 有關trackback 之部份(即"|"之後的部份) ,而paste 的位置則是 <Blogger>與</blogger>之間的<p class="post-footer">之後(如果你懂得html 的話,你亦可自行設定位置)。先用預覽看看設定有沒有問題,無問題的話就可繼續。
3)有些blog 平台是可以自動發出trackback訊息 ,而為方便這些平台你便需要再加上另外一些指令。到這篇文章,copy and paste 那些指令到剛才"step 2" 的trackback code 之後位置,再把指令上的<YOUR HALOSCAN USERNAME HERE>改成你的haloscan 用戶名稱。用預覽看看設定有沒有問題,無問題的話就大功告成!

如何Ping 其他用戶?
Halo Scan 是不會自動ping 其他blog 。當你想ping一篇文章時,需先取得其trackback URI(一般按該文章之trackback 連結時會顯示),再到Haloscan 的Send Trackback Pings版面填寫表格。 到詳情可參閱這裡。

2 則留言:

gi-lish 說...

感謝你~你解決了我不少用blogger.com的煩惱,好感動~我會慢慢研究的

千斤田 說...

Thanks Pig, just added tb & learn how it's work right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