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4, 2005

[博落豬格] blogspot小知識(一)活用delicious

Xanga因為容易使用,而且版面美麗,所以很多年青人使用。但是因為Xanga本身的局限以及用戶之間的影響,結果大部份的Xanga用戶都用來日記。
如果你希望你在blog 發表的文章可以被網上搜尋器搜尋得到,希望多人同時寫一個blog,又或是希望同時擁有多個不同的blog 的話,你就需要使用其他的blog tools。

很多剛開始寫blog 的朋友都會使用blogger.com (blogspot)提供的服務,貪其申請及使用方便。因此,小豬將會提供一些使用blogspot 時的小知識方便各位初學者。

Del.icio.us 是bloggers 喜歡使用的公共書簽,意思就是利用Del.icio.us網站來bookmark網頁,而且還可以為收集的bookmark加上不同的tag。

因為blogspot 並未有提供貼文分類功能,雖然大家可以在文章題目上加上分類(如[博落豬格])但讀者要翻閱舊文章時仍會有一定困難。因此很多blogspot用家都會使用Del.icio.us 的tag來為自已文章進行分類。

擁有不同taq的文章會被放到不同的網址,如我把[博落豬格]的文章都加上一"blog"的tag,那麼所有[博落豬格]的文章都可以在同一網址找到,而這個網址的內容是公開的。讀者只需開啟該網址就可以撿閱小豬所有[博落豬格]作品。

注意事項:
  1. 每個bookmark 其實可以擁有多個不同的tag,好像先前小豬討論香港blog 文化的文章就是同時擁有"blog"及"hk_blog_discuss"兩個tag
  2. 需bookmark 該文章之獨立網址 (e.g.http://pigazine.blogspot.com/2005/05/blog-post_03.html),而非http://pigazine.blogspot.com
  3. Del.icio.us也可以利用tag方式來讓多人同時合作收集不同blog之內的相關討論,如幾天前討論香港blog 文化的文章
  4. 你還可以憑著tag看看其他人收集了甚麼bookmark。

5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些小知識, 不是"blogspot"也可用啊~~

pig 說...

但是其他系統很多都有分類嘛…

匿名 說...

請問除了delicious,還有其他網站有此類的服務呢?

pig 說...

Ryan,

似乎www.furl.net也有類似服務。但是我最近才登記,還未有時間仔細試用。

匿名 說...

謝謝,我現在試玩著FURL (學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