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1, 2005

[博落豬格] if blog=diary, then podcast=?

當很多香港人認為blog是只是網上日記的時候,到底podcast在他們心目中是甚麼?我相信,答案可能是--不存在。香港還有很多很多人未有聽聞過podcast這回事。

podcast 基本上是有聲blog,加上在華語podcast圈子內比較多人以soundseeing tour來起步,近日才開始有點訪問(或其他形式)。我相當擔心將來大眾會把這些生活錄音看成podcast的全部。Blog 是一種網上文字出版工具,而podcast就是一種網上聲音出版工具。兩者都是因應技術發展而在短時間內迅速發展的個人出版方法。

首先要清楚一點,大家在blog 常見的radioblog 一般都不會被認同為audioblog,因為radioblog的介面關係,內容大多都是一些播放歌曲為主,比較少以blogger自行製作的聲音檔(當然,凡事總有例外)。
Podcast 其實比較接近網上電台,但是比網上電台更易製作(相比網上電台的streaming,podcast最困難的部份只是製作MP3檔及找地方存放檔案),而 且聽眾可以簡易地把檔案下載到MP3機,就像以往把 新 聞下載到pda在上班上學途中觀看一樣。因此,有人認為將來這種有如收音機的個人自選節目會成為廣播的新趨勢,甚至會動搖傳統電台的地位,正如有人認為 blog 會動搖傳統報章的地位一樣。

Podcast是audioblog 的一種,但是從前的audioblog一定是依附blog網頁之上。聽眾到訪時會看到一個聲音檔連結,點擊播放。多得近期的技術發展,podcast基本 上已 經不再需要依附網頁(當然亦可像豬欄podcast一樣雙線發展)。一個用戶可以安裝ipodder等軟件把最新的聲音檔下載到MP3機之內。現時介定是 否podcast的最佳方法就是看看該 audioblog有沒有乎合要求令podcast軟件要求的RSS feed。

就有如blog,由於製作這些廣播時所需的技術大大降低,所以內容才是podcast的重點所在。亦因為沒有廣播條例管制,因此內容可以隨心所慾。外地podcast內容非常多元化,而且不再是小眾的玩意。Newsweek作為文字媒體亦開始提供一星期一次的podcast,電影公司亦以podcast 作為宣傳工具有廣告代理商專為podcaster 服務,甚至連迪士尼樂園五十週年亦會以podcast形式報導

但願更多香港人知道podcast的存在,更希望更多香港人開始製作podcast。

technorati tag

4 則留言:

JL 說...

看了你的教學, 我亦把本在一個論壇上的節目加入podcast行列.

feed: http://feeds.feedburner.com/pumbradio

pig 說...

JL,
點解download 唔到個MP3 file 既?

匿名 說...

Pig,
哈,謝謝你(當然,凡事總有例外)一句,我正在考慮是否也加入Podcast行列,但這樣好像少了一個例外,所以還是遲些再算吧(說穿了還是懶)。

pig 說...

Ape3 希望不久將來可以見到你加入podcast,而我亦希望不久將來買返部ip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