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4, 2005

[豬點新聞] 兩則令人心寒的中國新聞

最近卡加利經常突然下暴雨水浸,所以看到這個有關黑龍江的洪水報導,不禁有點不寒而慄。

另外,看到有關廣州市場上發現非法轉基因大米的報導。首先,最近發現大型轉基因農作物公司隱瞞轉基因粟米的潛在危險,似乎部份轉基因植物有可能引起動物免疫系統的過敏反應。因此,一個品種的轉基因植物在未有完整的醫學測試前是不能推出市面。令人驚訝的是跟據報導,轉基因稻米在中國其實還未正式商業化,到底農民是怎樣取得轉基因種子?市面上一般以種子種出來的轉基因植物都是不育的,此舉令公司賺錢之餘亦減底對地球生態的影響。由於無法繁殖,種子很有可能是是由實驗室或公司流出。既然理應高度設防的種子也可流出市面,很難保所流出市面的到底是不育的完成品,還是能產生不育下一代的母株呢?萬一母株與正常品種雜交的話,便會把基因帶到自然環境,污染了自然界的物種基因。
另外使用轉基因種子很多時是需要有特別的耕種條件。以防虫轉基因植物為例,其中最重要是在轉基因農田旁邊種植正常品種,讓天然害虫有生存空間,不會進化成抗防虫基因品種。以中國農民的處理手法,沒有政府監管的話便會把所有農地都種植防虫轉基因植物,一旦有抗防虫基因害虫產生,全球都會有嚴重的生態危機。

面對耕地日漸減少,轉基因農作物為植物帶來抗虫、抗鹽、加長保鮮期、增加營養等特性是其中一個出路,但全球都必須合作,緊守嚴格的使用守則,否則後禍無窮!情況就有如核電廠,解決能源問題的同時亦是一個很危險的計時炸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