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1, 2005

[博落豬格] blogspot小知識(七〕Atom, RSS 與Blogline

記得剛剛開始使用blog 的時候常常會問到底其他blogger 每天花多少時間去閱讀其他人的blog 呢?
直到有一天firefox 加入了動態書簽功能之後才開始知道原來要知道一個blog 的更新其實可以不用親自到訪,只需設定電腦去閱讀該blog 的"網站提供"(feed)即可(詳情可參閱Wikipedia)。就以firefox 為例,如果一個網頁有提供feed 的話(如blog 或gmail)便會在瀏覽頁面右下角看到這個圖示 ,只要點擊這個圖示便可以進行設定動態書簽。訂閱之後,你在查看網頁書簽時便會同時顯示該網頁的最近數篇文章的題目,那麼你便可以在看到有新文章時才進入該網頁。
當 你訂閱的網頁越來越多時,你便可能需要一些比較專業的Feed reader(或稱為RSS reader)。這些RSS reader 不單能顯示文章的題目,而且還能選擇顯示整篇文章,甚至可協助你保存文章內容。RSS reader 能顯示更新了的文章,就有如接收電郵時的情況一樣,如此一來,同時查閱幾十個blog 的新文章也變得輕而易舉。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RSS reader ,其中以Bloglines 最多人使用。Bloglines 是一個網上RSS reader,好處自然是在不同的電腦上網都可以使用,而且服務還是免費的。你亦可以跟其他人分享你所訂閱的feed

現時留行的Feed 有兩大類,分別是AtomRSS。兩者其實在用途上其實分別不大,而blogspot 所使用的則是Atom。以豬欄為例,本blog 的atom feed 網址是 http://pigazine.blogspot.com/atom.xml
你只需把feed 的網址貼到 RSS reader 的適當位置便可以進行訂閱,而有些RSS reader 更可以直接輸入網頁本來的網址便可以進行訂閱(blogline 就是其中之一)。
有時候一些網頁工具可能會只接受RSS(如My yahoo--請注意My Yahoo 並不支援big 5中文),那麼又如何是好?你其實是可以利用feedburner 的免費服務把你的atom feed 轉變成RSS feed。Feedburner 還可以提供feed 的使用統計,以及可以設定一個比較美觀而且一般人都可以看得明白的feed 頁面

3 則留言:

TinTin 說...

用Mac 機的話,更可以用SAFARI 的RSS sitefeed! 基本上,可以把整篇文章DISPLAY 出來!!

Mac 機好!Mac 機正!

Anderson 說...

Blogline竟然已經bye了 ...

pig 說...

是啊!我上月已轉了用GRee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