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9, 2005

[博落豬格] 製作podcast教學

其實之前也寫過如何製作一個podcast,這次講詳細一點。

1) 第一步需要錄音:錄音程式/方法有很多種,最重要最後的製成品是MP3檔。如果你的主要聽眾將會是iTunes 用家的話,那麼你只需確定你的檔案能在iTunes 播放即可。如果你要照顧其他聽眾的話,那麼便最好使用128bit 而sample rate 最好用44100hz(但你的檔案會很大,小心)。128bit 是某些MP3機使用的唯一標準,而44100hz則是一些flash podcast player 所需的標準。錄音程式方面比較多人使用免費的Auducity(使用方法可參閱這裡),近日另一podcast專用錄音程式cast blaster亦 推出試用版(試用版可錄音十分鐘)。近期亦開始有人使用AAC檔作為podcast,好處是支援分chapter及隨chapter轉換的 slideshow,壞處則是只能在iTunes或ipod上播放。製作AAC 的方法是先錄製好MP3檔,再在iTunes 內轉換,而暫時只有Mac 可以使用Chaptertools來製作chapter(詳情可參閱這裡)。

2) 上載檔案:要找一個可以容許direct hotlink的server。 自已有server估然非常好,無錢又不怕麻煩的話可以使用ourmedia。申請戶口時要同時在ourmedia 及internetarchive登 記。由於仍是處於alpha 階段,server問題多多,原則上以瀏覽器上載檔案是不會成功,要上載的話便要使用Ourmedia Publisher工具。上載檔案之後需等候半小時才會在internetarchive網頁出現你的檔案(ourmedia那邊可能要等上一個月)。雖 然麻煩,但想起該服務免費而且無流量限制之後還是繼續用下去。

3) 製作podcast feed:首先需要一個blog,最簡單的方法是使用blogspot(亦是本人唯一懂得的方法)。一般podcast 都會使用一個獨立的feed,所以最佳方法是開一個新的 podcast專用blog。雖然現在iTunes 支援中文,但建議大家在設定 blog 的名字時還是選擇英文,因為舊的podcast接受軟件/目錄並不支援中文。
然後在設定> 格式> 顯示連結欄位 選"是",並且檢查 設定> 網站提供 內的"發佈 [網站提供]"是否選為是,而"說明"是否選了"完整。
要發怖podcast時的步驟跟寫blog文章一樣,填上題目之後把mp3連網網址填到"連結"欄,而節目大綱則放到內文之內。
之後你需要使用feedburner把blogspot提供的atom feed轉變為podcast RSS 2.0 feed,方法如下:
前先當然要有一個feedburner 戶口。然後在"Enter your blog or feed URL"一欄填上剛才開設那個podcast專用blog 的網址。(blog內要有貼文才會成功)


之後畫面會出現多項選擇,你可以看看那些服務會適合你。但緊記要作出以下設定:點選browser-friendly burner 及Smartcast


"Browser-friendly burner"的用途是把本來讓電腦接收的XML檔變成美觀的介面,讓其他用戶可以清楚看到內容。Theme其中一個選項是"podcast Friendly",這選擇這個。

之 後要設定Smartcast。在create podcast enclusure from links to一欄可以隨自已需要選擇。如果你把算把podcast submit到iTunes music store 的話請選"include iTunes podcasting elements"並填入資料。"podcast description"一項填寫中文有時候會出現問題,如果你想使用中文的話建議你把他留空,而把你想放在這欄的東西放回blog內的設定>基本 >"說明"之內,feedburner是懂得自動轉換的。podcast image 方面圖片大少是有明確限制,標準是300x300 72 dpi(但似乎比300x300小的圖才會成功,真奇怪)。另外也建議你點選ping audio.weblogs.com。

按下save seting,你便大功告成!
之後便可以用itunes 4.9試試看這個podcast feed 是否成功。

4)推廣:一般podcast用戶都會把feed提交到ipodder.org目錄,這個目錄應該是podcast界最長歷史的,不過非常混亂。podcastalley是另一個很有江湖地位的目錄,由於有podcast論壇關系,因此成為podcast用家的聚腳地。podnova提供美觀的flash播放介面對於不了解podcast的聽眾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容易入手的版面。
當然現在所有podcast的焦點都放在iTMS之上。要在iTMS上登記你的podcast需要一個iTMS戶口,這個對於中港台的podcast發怖者實在有點麻煩,因為原則上只接受十多個國家的用戶登記,並以信用卡確認地址。解決方法是購買美國的iTMS prepaid card,最便宜的是十五美元。可以在網上拍賣網站找找或找個美國朋友代勞。

5)內容與版權:原則上podcast精神就是沒有內容限制,但是最近iTMS刪除了一些色情podcast之登記,所以為節目定位前請考慮這些因素。版權方面最大的問題來自播放歌曲時的音樂版權,美國方面在podcast內播放音樂的版權費不是一個小數目。iTMS上有明確規定一容許有侵權作品,要播放音樂的話可以找找一些podsafe music。

3 則留言:

匿名 說...

請問一下:direct hotlink的server 的特別是什麼?譬如我在我的Quintin's Podcast(http://quintinyang.blogspot.com/)裡使用連結到我的原本Plog網站的一個音樂檔(mp3)。但是似乎用itune讀Podcast的時候失敗了,錯誤訊息說: the url might point to text-only epsidoes, or contain file types that iTune cannot play。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Direct Hotlink的關係呢?最近有朋友的網路電台想使用Podcast,所以才想著要製作podcast....麻煩您的回答囉!

pig 說...

Hi Quintin,

那個Marcos de que se foi MP3檔我連不上啊!如果在網頁時也連不上的話是無法制作podcast的。

還有那個連結本身不是檔案名稱,所以iTunes 無法辨認。

pig 說...

Hi Devilkid,

If you wish to get a iTMS account, you either have to have an oversea VISA card or have an ITMS prepaid card.

If you have a podcast, I can help you to submit it to IT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