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9, 2005

[豬篇的話]陳年舊事--大學迎新營

看到學弟剛剛完成了大學迎新營,也想寫一點想當年的事。
話說很多很多年前,中大收了小豬入讀學位課程。
其實當年聯招選中大時自已連中大在那兒也不知道,選的原因只是因為每年考試次數比科大少、比港大多。也不知甚麼原因,當年全班只有小豬一個人入中大。
到大學報到那天才發現原來中大的制度很複雜、四間書院、選課、學分、還有很多迎新營(學生會迎新營、書院迎新營、學系迎新營)…
因 為自已一直以來記憶力差(例如三個月也記不到同班同學的名字)以及有如古巨基的手汗,所以一直也不喜歡參集體遊戲。這個世上那有不用玩要記人名以及手拖 手的迎新活動,所以聽見迎新營已經有點怕怕。可是最後還是選了參加學系迎新營,為甚麼?因為其實迎學系迎新營那幾天分別是領取學生証、選課、Grant loan talk 的日子,亦即是說那幾天基本上都要在大學出現。

記得迎新營的第一天是星期日。
火車上看到幾個年青人帶著大大 的背包,還有手拿中大公文袋,差不多可以肯定都是中大的新鮮人。到了大學火車站已經發現數個師兄師姐在火車站等候,而我們就 分批乘校巴到新亞書院的學生中心。到達之後就是換營衣及分組。那一年的小組名稱是以花為題目,小豬那組叫"風信子"。每組有十個新鮮人組員,加上五個輔導 員及組長。
大 家當年最關心的是舊生會否玩新生,答案是沒有的。舊生之間就很難說,迎新營期間不知有多少師兄被人Happy Corner。至於大家迎年擔心的淫殘迎新營其實當年已經有積可尋。例如那時很多舊生花名都是淫X、淫Y,又或者遊戲、刊物的名稱都拿同音字來開玩笑。雖 然跟近年的還是有段距離,但是對於當時一班中七升大一的學生,早已嚇呆。

頭一個小時是小豬最憎的認識遊戲,玩完後基本是一個名字也記不下。
記得中午時一行百多人路經本部的百萬大道,見到一些遊行在百萬大路拍照,營長竟然在這個時候叫大家叫口號(像軍訓那種),當然認真覺得要找個地洞躲起來。
之後吃午餐,大家還是叫一輪口號才開始吃。
晚飯後是玩定向,目的是要大家認識將來經常要出沒的地方。
睡覺前還要開始研究如何選科、既要計學分、又要選時間、最麻煩是小豬會是最後一批選科的學生,亦即是說很有可能會選不到自已想選的時間上課。還有甚麼書通、大通、總之頭痛。
睡覺了,記得那時不夠床位,四、五個人迫在兩張單人床上。還有那時宿舍還沒有冷氣,真的很熱很熱。

還有甚麼值得記憶呢?
經過幾天,終於習慣了叫口號。原來叫口號可以增加歸屬感。
發現了原來師兄師姐們是因為友情太好,所以甚麼也可以拿來玩(記得他們拍畢業照時連吹氣Mary也可以拿來玩)。倒是嚇怕了一班新生。
Grant loan talk 那天各系匯集一起叫口號,該有上千人,很壯觀、亦很嚇人。
第一次到酒吧!(啊!大個女囉!)
第一次在大牌檔因為聲浪過大被警察警告(二百多人聲浪很難小啊…)
我們十個組員現在過是經常組聚。上年兩位輔導員結婚,很多組員也有出席飲宴。

2 則留言:

sf 說...

豬哥, 中大哪有學長玩新生這回事, 師兄師姐自玩以娛賓就有. 個個對新生不知多呵護備至. 簡直是人間有情.
最少我的經驗/印象是如此.

不知這個別樹一幟(相對港大而言)的傳統是否延續到今天?

pig 說...

哈哈…
的確係無玩新生…
但係大家睇親電視或者電影都係講大學迎新會玩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