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7, 2005

[豬篇的話]香港的科學

一年一度的聯校科展又再舉行。
數十間中學派出代表顯示他們的科學創意。
當小豬還是小學生的時候總覺得這些哥哥姐姐很厲害。
當長大之後,才發覺很多展品都是得啖笑。有創意但沒有實制用途的還可,因為往往在聰明人手中會進化成為有用的商品。
最恐怖的還是抄襲!
香港的學生很多時把已有但比較少人接觸到的東西抄回來,當成自已的創作。
今天看到明報報導的這個檸檬電池差點嚇呆。雖然沒有看過他們的實物,但薯仔電池和檸檬電池實驗是簡單得要命的科學勞作,玩具反斗城以往也有售。小豬中一時跟據台灣的勞作書(已忘記是否這本,但肯定是這個系列)已曾做了一個用來交功課。(註:以下實驗帶有危險性)當時把筆芯電池(不是鹼性的)打開,取出中間的炭芯及包著粉末的亞鉛片。把這兩樣東西插入檸檬之中,接上電線,再利用測電計即可量度到檸檬所產生的電流。當時除了檸檬之外還用了生抽,同樣可產生電流。

如果那班不是抄襲的話,便是沒有做足資料搜集!

兩者都是科研大忌!

Update: 參賽作品網頁 我的天啊!認真建議他們到Make 網頁找找靈感。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呵呵...這是台灣國中生的化學課實驗耶!
還記得那時我們在實驗室做實驗
因為很多班級做過了
有些水果被插的慘不能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