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31, 2005

[豬點新聞]再見新奧爾良



Photo from news.yahoo.com



九七年的時候機緣巧合之下到了新奧爾良幾天。
記得當年香港經濟還好,人人財大氣粗,所以當時得多人投訴香港的服務業十分差勁。
到過新奧爾良,深深感受到他們是那麼重視旅遊業。旅遊從業員以至市民都是對遊客那麼友善。
會議中心每年舉行得多大大少少的會議,吸引很多與會人仕從不同地方前往。
日間有馬車載遊客觀光,有電車,還有跳蝨市場及街市,全都是針對遊客的。
晚 上French Quater 則成為了不夜城,有美味又便宜的海鮮,又有酒吧現場表演的樂隊,以及最吸引遊客的色情事業。 那裡的性商店基本上是遊客賣記念品的地方,還有無上裝女郎及人妖在街上拉客,也有無數的桌上舞廳把大門打開,讓行人看過飽。記得那時人多得像年宵市場,每 個街角都停了警車及騎著馬的騎警維持治安,所以大家都覺得得安全。
新奧爾良還有幾個特色,包括每年一度的嘉年華會,還有原來新奧爾良是巫術聖地,最有名是下降頭用的降頭娃娃。

不過一切到成為過去…
一場超級巨風把差不多整個城市摧毀,現在大部份城市都處於水中,估量需要九個星期時間才可地所有水抽走。
雖然事前已有一百萬居民離開新奧爾良避難,但仍有一些沒有能力離開的人仕現有仍在身處臨時避難中心。沒有水沒有電,也沒有食物,難民開始到受破壞的商店找尋食物。

又一次感到天災的無情…

Update 050831: 過萬災民所身處的避難中心(一個巨蛋體育館)在風暴中嚴重受損,加上該區斷水斷電斷量,因此政府已準備把該批災民遷移到其他城市。新奧爾良市長估計有約一千人死亡,而市內要兩個月後才可恢複供應電力。
更多有關這次風暴的新聞

Update 050903:
Google map 提供了風災衛星圖片
Google Earth提供了風災圖像
新奧爾良市長激動的電台訪問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所以說什麼文明 什麼大國
天災一來 他們又可以做什麼
人類在大自然之前
就是這麼渺小
可悲的是, 我們經常都自大

匿名 說...

也是早兩年到過新奧爾良,現在看見新聞畫面也特別激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