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9, 2005

[豬篇的話]中秋節煲蠟

大約二十多年前,香港的小朋友開始流行中秋節煲蠟。其實應該是說放火比較合適,因為一般小朋友都是把煲加熱到燃點溫度,繼而學習巫師般把不同物品投到火中看看火焰的變化。

作為那個年代的小朋友,當然也是煲蠟的一份子。但我真的是"煲"蠟,因為我很希望可以自已製作蠟燭,我真的拿個煲來煲蠟的(為甚麼當年沒有人告訴我蠟是不用明火加熱?)。

想也想不到,大學時的Final year project 其中一部分就是要製作動物組織切片,結果整整一個暑假都對著一部類似雪糕機的機器,內裡全到是熔化了的石蠟,用的是候踏著腳掣石蠟便會像雪糕(溶了的)流出。我的任務就是把石蠟放入模具,放入樣本,加上一個有一點點像雪條棍的托。完全冷凍後就可以退模(有點像自已做的雪條),然後用來製用切片。與蠟共同生活了一年之後,再也沒有興趣煲蠟了。

1 則留言:

千斤田 說...

最瘋狂係放水入去滾熱的蠟!
如果冇水,見過有人用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