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6, 2005

[豬篇的話]香港電影欠缺了甚麼?

越來越少人看電影,特別是香港製作的電影。到底為何香港的電影會跑輸大市?成龍認為香港人不團結,我卻認為欠決的是其他因素。

1)編劇–隨著香港人水平進步,故事粗製濫造故然很難吸引人入場。很奇怪,很多時所謂的好電影也會有一個寫得相當差的結局。

2)有星味又有演技的主角–主角有吸引力當然可以吸引部份觀眾入場,但香港現在除了劉德華、梁朝偉和周星馳之外還有誰?他們撐了香港電影十多年了,快些找其他人幫幫手吧!

3)變化–當一齣電影成功後就會跟著差不多的模式製作下一齣電影,結果觀眾都看厭了。有時間連製作人自已都不斷重覆自已的作品,早年有許冠文、近年有成龍,下一個有可能是王家衛。

4)特式–要賣埠就有有特色。以往還可以靠武打,現在可能要再找新方向。最恐怖還是現今要遷就國內市場,令很多電影變成四不像。

5)一班甘心受騙的觀眾-–附幾十元去看一齣不好看的電影,如果這班觀眾還甘心受騙再入場的話,相信香港電影光服的日子應該不遠。

2 則留言:

匿名 說...

1. 香港其實一直有不少好的劇本和題材,但老細們往往為可打進內地市場,或要回內地取景,大部分電影就要變成中港合資片。

一變合資片,自然顧慮就內地各種限制,一係將劇本成份 ban 左,或來來去去只敢拍死一兩種題材;一係改到 9 彩。然而,一部片是否不能打進內地市場就必瓜呢,或一部片能打進內地市場就必賺呢 ?

好多老細都知,"13 億人只要有 1% 入戲院或買我部片既 dvd 我就發達" 呢句話,99.99 % 的例子都說明係個笑話。

就算海關唔拉,陳嘉上馬逢國等唔出聲,大部分香港人,連 BT 一部港產片的興緻都無,更何況叫佢地比錢入戲院睇 ?

但點解重有咁多爛片開到 - 純祽比老細們洗黑錢,乘機玩明星 - 定係呢 d 戲既 dvd 響內地、越南等重賣得,亦因製作平,易回本,令到拍爛片仍有可為,或唔爛既片重難回本 ?

雖然話大部分港產片無人問津,但我好肯定同大家講,"龍咁威" 第一集係比兩位投資者 Ba 叔同 Paco 原先預計重賺錢。[ 第二集我唔知 ],有咁既觀眾就有咁既電影 ?

是否啟示,一係拍最勁最大既製作,一係要拍到最爛最垃圾,才有機會賺錢。

2. 泰、韓電影響 98 年金融風暴後開始崛起,當時佢地如何融資 ? 陳可辛近年一直試圖以中港泰韓演員和製作隊合作突圍,佢既製作好似一部比一部大,資金何來 ?

藉著雨點說愛你、喇叭書院、野蠻女友、電車男、原罪犯等電影若不起用一級演員,因特技少,又不用搭古裝景,成本不高。呢類叫好叫座既片,

- 是否一定是大公司製作
- sell 劇本比老細的流程係點
- 為何老闆肯用這些題材較新穎的劇本
- 如何融資
- 日韓政府對本地電影有保護政策,例如有培訓基金、官辦 + 各片商合力資助的演藝和動畫製作學校、南韓規定最少 [唔記得 5 定 6 成] 響當地戲院上映的電影必需是本地片等。呢 d 措施就是它的電影工業崛起的主因,抑或只是輔助性因素 ?

匿名 說...

看成龍我不如看tony jar~
看成龍都是求那一殺那的官能刺激吧??
tony jar的武打動作比他的更利害更叫人目定口呆
什麼香港人不團結??都是廢話!!
香港人就是很團結地不再看成龍的電影了~
與其懶香港人不團結,倒不如承認未能再突破自己,吸引不到觀察入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