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4, 2005

[博落豬格] 《網台火拼Podcast》???

CMMP 主播林子揚(Paul)近日開始在PC market 撰寫有關Podcast 的專欄--Lam Sound。(真奇怪,明明姓Lin ,幾時改了姓? Anyway ,這個不是今天的討論重點。)

事緣昨天在香港Podcast 討論區內 101OnAir 的主播發表了一篇名為"我們當中是否開罪了網台的朋友?"的貼文。內容大意是指Lam Sound 新一期的文章在網台《講台 Talkonly》討論區引發了連串討論,而且他同時亦向Paul提出連串問題。

由於種種利益衝突(例如我好想上Talkonly 節目,又好想上CMMP。 ),所以在這裡不便討論誰是誰非(我認,我騎牆!)。

"網台VS Podcast"這個題目,其實除了Lam Sound討論過之外,其實一本便利(訂戶先有得睇Sorry)早前也有討論過。在這裡我也希望發表一下自已作為製作人及用家的意見。

1) 自已身處加拿大,由於與香港有時差及經常斷線,其本上很少機會可以即時收聽網台。因此,一直以來覺得網上節目重溫是很重要。先下載再收聽便可以解決了時差及斷線所帶來的問題。在這方面,有節目重溫的網台跟Podcast 對我來說分別不大。

2)網台可即時回應聽眾問題及意見,這種主持與聽眾即時互動,Podcast 做不到。

3)製作節目投資方面,兩者其實都可大可少。不過相信製作網台節目對於bandwidth 方面要求比較高。在香港,大家有寬頻,問題不大。技術要求方面,Podcast 製作現在網站提供一站式服務,連錄音也可以在網站上解決,對新手來說應比較容易入門。

4) 宣傳方面,蘋果電腦的itunes music store及Yahoo 為podcast 提供了一站式目錄及訂閱(聽)服務。有大公司及龐大的用戶群支持,自然"快人一步 理想達到"。單單製作一個podcast 來為網台節目宣傳其實已經有著數。傳統網台依靠討論區、會員網絡以及口碑宣傳,自然要辛苦一點。

5) 節目製作自由度方面,Podcast 聽眾因為大多為訂戶,因此無論有突發事件加密了節目還是事忙不能如期製作節目,又或者每集節目的長短,對訂戶來說影響不大。有規模的網台由於聽眾會在特定 時間連線,所以如果臨時增減了節目對聽眾來說也會做成不便。從好的方向看,聽眾的壓力推動了網台節目製作人要堅持每時期同一時間主持有一定長度的節目,其 實也是好事。

6)網台節目需要用戶每次主動登入網址。Podcast 在訂閱之後,以後便會經過iTunes 或其他接受程式定時自動更新下載、以及傳送到iPod 之內。以我這種連自已的頭也會忘記放在哪裡的人來說,Podcast 方式令我對節目更忠心。不過我相信一般忠心的聽眾還是會記得在指定時間連線收聽網台節目。(不過不得不提把檔案自動傳送到iPod 的確是十分方便!)

網 台與Podcast 是否需要二分呢?我看這個是沒有需要的。電視可以播放電影,相信這個道理在Podcast 之中也可應用得到。 Talkonly Podcast 的製作方針是把本來兩小時的網台節目剪成三十分鐘podcast 版,這點我非常認同,因為podcast 聽眾很多時都不是在電腦前收聽Podcast。節目過長聽眾很大機會沒有時間完成,巴士上的Roadshow 一定深明這個道理。

由於自已的時間分配及集中能力問題,本人聽Podcast 的習慣是平日甚少專心聽超過四十分鐘的節目(Daily Source code 除外)。風蕭蕭A45 等足本網台節目重溫Podcast真的提不起勁每次收聽(通常是先看shownotes 再決定)。 其他的長版podcast 如小金星HKPUGmoshow 等則是週末在實驗室作戰的時候收聽。

順帶一提,近日新推出的網台Open Radio 令我眼前一亮。Open Radio除自家製作節目外,亦讓podcaster 作為節目提供者。還有所有節目都提供Podcast 方式作節目重溫,集合了網台及podcast 的長處,希望將來有更多網台能發掘並利用Podcast 的優點。

5 則留言:

lynnhz 說...

“林”有很多种寫法的,譬如 lam lim lin linn我都見過 :)

pig 說...

但係佢真係姓Lin 架!

低能小廚師 說...

Pig 老師果然中立,我也想加入討論,但打字依然好慢,所以每次只打兩句,根本表達唔到想表達??。

Anyway 妳好犀利。

匿名 說...

九方正,九方打中文快靚正....

匿名 說...

lin見得比較多些-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