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6, 2006

[豬篇的話]粵劇有價

早前回港的重頭節目除了"他約我去迪士尼"和"我和播客有個約會"之外,還有觀賞鄒鳳鳴劇團的演出的任白戲寶--西樓錯夢。入場時候發現觀眾的年齡差距甚遠,由十來二十歲的年青人到白了頭髮要人撐扶的老公公老婆婆都有。當然少不了劉千石及白雪仙女仕。
表演是在演藝學院舉行,四百八十元的門票原來已經要坐到二樓的最後兩排。跟據坐在旁邊那位買了三十二場門票的女仕透露,我坐的位置已經是公開發售門票之中最前的一排,其他更貴的門票屬內部認購,正所謂千金難求。

只是龍劍笙和梅雪詩的足足四個小時演出當然已經值回票價,最難得的是這次演出的舞台佈景設計一反傳統粵劇的手繪布幕,而是舞台劇所使用的立體佈景。佈景除了左右及前後移動之外,還可以旋轉。印象最深是為了特寫梅雪詩在西樓一角寫信的情節,整個西樓佈景就在觀眾眼前旋轉,直到把梅雪詩轉到舞台較中央位置。還有龍劍笙在書房臥病一場,由書房場景轉變成西樓及巨型水晶珠簾背景,再回復書房場景,簡直令人歎為觀止。

雖然舞台設計上有了很大進步,但是有兩點需要改善。前兩行那位大嬸,人家在台在談情,你卻在台下傾電話?!你的對話完全把我從充滿詩情畫意的古代帶回現實世界。這次表演是有中場休息的,但為甚麼人人都要在觀看表演中途去洗手間呢?平常看音樂劇或舞台劇時都甚少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粵劇除了門票並不便宜之外,原來CD、 VCD和 DVD價錢也不見得便宜。中場時去看看鄒鳳鳴年前第一次重組的演出--"重按霓裳歌遍徹"那隻限量DVD就誠惠$688。後來到唱片店想買些任白戲寶CD,帝女花全劇又誠惠$688,還要鎖在飾櫃之內。退而求其次,蓋明輝精選CD也要一百二十多元。

很高興粵劇產品比其他流行歌曲產品價錢要高,証明粵劇有價。但價格高昂會否令人望而卻步呢?

看看錢包,最後只放下了四十五元,買下了三只粵曲卡拉OK VCD。

1 則留言:

pig 說...

其實都有唔少人搵粵曲架,,我去買碟果日有幾個人一齊睇緊任白D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