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3, 2006

[博落豬格]當媒體不再獨立

人總時很奇怪,有麥當勞吃的時候覺得不健康,吃大家樂時又覺得薯條不好吃。
看報紙雜誌時媒體覺得嘩眾取寵又或是政見偏激,但當看另類媒體時又會嫌不夠客觀。

作為中大校友,電郵信箱上星期收到這篇名為”眾志綠山城“的電郵。追查來龍去脈才得知近日一班中大校友就中大近期的工程而發起了”齊來保護我們的山城“行動。

這次事件,獨立媒體(Inmedia)提供了專題報導,不過當發現一位文章作者參與了保樹行動之後,突然間感覺原全不同了。本來寄望inmedia會帶來一些客觀的報導,但突然之間覺得報導失去了客觀性。問題就有如民間記者在跟著韓農跳海之後,突然便會開始反思他們採訪的角度。

其實我知道每位獨立媒體的發稿人是一個獨立個體。
其實我也知道,獨立媒體是一個提供不同觀點角度的發表平台。
我更知道,報導一件事件,從來也不需要客觀。

不過,人總是傾向把世上的一個個小點,利用線連在一起,然後就說這些點是有關係的。有時也會主觀地希望母親的蒸水蛋吃起來像亞一飽魚,其實兩者各有千秋,只是世俗眼光覺得亞一飽魚天下無敵。

其實我只是一個平凡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