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6, 2006

[博落豬格] 中國博客知多一點點

偶爾發現了幾則國內有關博客的新聞,看來相當有趣。

鬧得最大的應算是《三聯生活週刊》記者王曉峰的博客“按摩乳”和著名娛記袁蕾的博客“奶豬”在三月八日那天突然關了站,網頁上只顯示了“因為眾所周知不可抗拒的原因,本博客暫時關閉。”。由於正值是兩會會期,因為大家紛紛以為是因為政治原因而閉關了這兩個博客網站,甚至國際傳媒亦有相關報導。結果原來並非被有關方面關站而只是兩個網主開的大玩笑。不過,看起來總覺得有點狼來了的味道。

有人到的地方便會有罵戰發生。本來以為博客會少一點語言暴力,原來也不是必然的事。中國在博客發展上比香港走得前,萬萬想不到,博客上的罵戰發展也走很很前。最近中國就發生了一宗博客知以"侵害公民名譽權"為由起訴另一名博客的事件,而且現在連博落供應商也成為被告之一。據聞事主瀋陽有天發現自已無故被另一名素未謀面的博客寫了不少文章大罵,還辱及家人,有興趣了解事態發展的話可以參閱事主瀋陽的博客

早前香港的博客曾經討論過Code of Ethics,原來國內也正在討論"博客公約"。找到了一個相關討論網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到這裡。據聞這份博客公約將分成供應商及用戶兩部份,而完全版本將會在四月的中國博客節中宣讀。

相關報導
中國記者博客開玩笑 西方媒體曝中國博客門醜聞
國內首例博客告博客案
博客"互搏"此起彼伏 語言暴力扭曲博客精神

1 則留言:

說...

人不是機械, 環境有其變遷的特性, 博客公約之類亦祇是硬繃繃的條文, 要持續予以有效詮釋?落實, 最終都有賴群體有共同意願, 並且付諸實行, 不然最終祇是落得有名無實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