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4, 2006

[豬篇的話]二兩肥豬肉

近日豬媽耳朵有點小毛病,醫生叮囑覆診之餘,還建議豬媽要找個時間做做聽力測試。

豬媽覺得現在聽覺無問題,做聽力測試好像有點多餘。

想起幾年前遇上一個退了休的教授慨歎人年記越大聽覺便越衰退,當有錢買高音甜底音準的高級音響器材來享受時才發現原來自已的耳朵已經再不能聽到某些音頻了。(最近便有人發明了兒童和年青人才能聽到的電話鈴聲,大人聽不到。不過不知為何自已總會聯想到國皇的新衣。)

豬媽聽過後慨歎,小時候在國內是要用糧票換食物。每個月全家共可取得二兩豬肉。於是當時只有幾歲的豬媽花了一整天時間步行越過了山頭才到了另一個村莊換得二兩肥豬肉。現在大家當然聽到肥豬肉便怕怕,但是在當年沒有飽飯吃的年代,肥豬肉則是十份矜貴的食物。那二兩肥豬肉蒸熟以後便放入豉油之中,全家上下一整個月就是靠這些豉油和豬油伴飯來吃。當時大家都覺得這些肥豬肉就是人間至寶。

肥豬肉甘香,在傳統粵菜中佔了一個很重要的地位。利用肥豬肉做的芋頭扣肉更是人間美食。可惜隨著現代瘦身潮流以及健康原則,現有很多人連有半點脂肪的東西也不敢吃。現在有能力買到卻因為健康原因不能吃肥豬肉,唉,是一件多麼可惜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