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30, 2006

[博落豬格]不要浪費你的Audio Blog

隨著香港的寫blog的風氣越來越盛行,很多blogger也發現了原來blog除了可以分享文字、還可以分享相片,圖畫、聲音、甚至影像。

近日漫遊blog海,發現原來也有blogger把自已的錄音放入blog之內(例如 Y!blog 的阿咪)。這些其實正正就是零三、零四年在外國blog界所呈現的現象。當時外地blog風開始盛行,blogger把自已的錄音放在blog上供網友下載,成為了Audio Blog。這些錄音可能是音樂,也有可能是像我的「豬欄吹水園地」一樣是生活分享,更有人開始製作像「Pigcast」一般的電台式節目。那個時候,那些Audio blog 的聽眾想到平日用RSS reader閱讀文字blog 十分方便,但換著是 Audio blog又有沒有方便的收聽方法?特別是當年的網絡速度比現在慢,一個三十分鐘電台式節目的錄音檔案往往要20-30 Mb ,如果要下載幾個節目的話簡直是惡夢。因此當時一班電腦發燒友開始研究電腦自動下載這些Audio blog的可能性。又因為其中中堅分子是iPod用戶,所以他們做出來的自動下載解決方案有如為ipod度身訂造一樣,所以不久之後大家就稱這種自動下載Audioblog技術為「podcast」。
Picture 1
Picture 2
videocast060607

其本上最初的Podcast就是利用程式來訂Audio blog的RSS feed,並且能自動下載那些Audio blog內的聲音檔案到電腦(甚至MP3機)之上。經過兩年技術發展,現在podcast已不限於聲音,連影像也可以。自從上年蘋電腦的itunes音樂播放器開始支援podcast之後,podcast的數目開始大量增長。現在單單在蘋果電腦的itunes音樂商店內登記了的pocdast頻道就有數萬個,而香港的podcast頻道也有百多個。這些podcast頻道有來自主流媒體,但更多的是獨立制作。ipod現在在香港那麼流行,其實又有多少人會用盡幾十G空間?用podcast填滿其他位置又何妨?就是下載一些英文podcast在乘車時練習英文聆聽已經是一個不錯的用法了!只需用itunes訂閱節目,電腦便會定期自動下載新節目,而當你把ipod插到電腦時,節目就會自動傳到ipod之上。(使用其他MP3機的朋友就可能要手動移動檔案了,當然你亦可選擇在電腦上收聽)

要將一個Audio 或者Video blog轉成podcast其實一點也不難,好像這個網台節目"三師會"的blog,其實只需把RSS交給Feedburner處理即可在一分鐘內變成pocdast。(詳細方法可參閱這這期C-Pod)。

不過有幾點值得留意:
1)媒體檔案需儲存在可容許直接下載的儲存空間,不可以使用那些要經過網頁介面下載又或者需轉址的服務。
2)如果是文字及媒體夾雜的blog,我會建議另開一個blog轉門用作發怖podcast之用。
3)把媒體檔案網址放於blog post內文第一句,否則在某些情況下feedburner未必能正確處理資料。
4)現時流行的podcast檔案是:MP3(聲音),Mov及 M4v(影像)。
5)香港用戶未能蘋果iTunes音樂商店登記,但其實HK podcast group內很多人都已有account,可以協助登記。

如果還有其他問題的話可以聯絡本人 (pigazine[at]gmail.com ,又或者到HK podcast group進行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