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2, 2006

[博落豬格]潮玩Mini podcast 教學

既然至潮的星屑醫生都開始玩Mini podcast,相信這個玩意很潛質變成blog界的潮流玩意。為了令各位可以緊跟潮流,在這裡簡單介紹一下如何可以將Mychingo留言信箱變成podcast。

1)到Mychingo申請一個免費的留言信箱戶口。免費戶口每則留言長度為兩分鐘,四十五美元一年的戶口每則留言則可長達三十分鐘。

2)戶口啟用及登入之後,你便可以管理你的留言系統。(Mychingo並不支援中文,請以英文填寫資料)

3)在Get the code一頁內選擇public player顏色,提取所需Javascript,貼到sidebar內即可。

其他設定細節如下:

Message:管理及聆聽/閱讀所有留言。其中請留意Make private 及 Make public是用作隱藏及顯示留言之用。

Setting 之下有多個分頁:
Account--在這裡你可以更改你的顯示名字,以及設定留言會自動在播放器顯示與否。
RSS--你的podcast名稱,網址,簡介等,這些資料會顯示在Podcast feed之上。Odeo一項可以不理。
Player--設定播放器上顯示的字告
Notify--如果你希望每次收到留言後會收到電郵通知的話,可以在這裡設定。
Password--更改戶口的密碼

Get the code 就是你提取播放器code的地方
Public Player--選好播放器顏色之後就會顯示兩種coding,把其中一個copy and paste到blog的sidebar即可。兩個code的最大分別在於一個有橙色RSS icon,一個沒有。我自已就選了沒有顯示RSS的Myspace版本,原因是迫訂戶使用我提供的另一個較完善 Feedburner podcast feed(等一下會告訴你原因)。如果你不打算使用feedburner的話,那就使用有橙色RSS icon那一個即可。
Image Link--不能使用Javascript網頁所使用的圖片連結HTML code,會連結到錄音網頁。

之前提過我會迫訂戶使用Feedburner podcast feed,主要原因有兩個。首先 Feedburner能提供訂戶數據。其次,Feedburner提供類似電話飛線服務,即是將來如果發現市面有更佳的留言系統做podcast的話,我只需在Feedburner上更改來源RSS網址,所有現有訂戶便會自動讀取新系統的資料。如果你會把podcast提交到Apple iTMS podcast目錄的話就更加需要Feedbuner 內的多個功能。總之,有心做podcast的話,就請多花幾分鐘申利用Feedburner把RSS feed轉換(不用擔心,feedburner的基本服務是免費的。)。方法很簡單,只需把剛才提過的那個橙色RSS icon所指向的RSS feed網址copy and paste 到 Feedburner 網頁,再跟著這個視頻的做就可以得到Feedburner podcast feed 了。

後記:

那一種服務適合你?

Mychingo最易setup,如果不介意沒有控制權的話,只需理會以上文章的頭三點。缺點是只能錄兩分鐘,無法上載檔案。

Odeo適合一般用家,可錄音半小時,亦可上載檔案(但會被加入三秒廣告)。有不少花巧玩意,例如靚靚player和留言信箱。方法可以參考這裡

Podomatic適合同時想玩Videocast的朋友,提供多媒體電郵服務,及協助登記Itunes Store podcast 目錄。

如果需要大量自由度的朋友就可能要自已架設podcast,方法可以參考這裡

無論你選擇哪一種,我仍會建議大家利用feedburner作為「來訂轉駁」,這樣將來要轉服務供應商時訂戶就可以自動過戶到新的供應商。

如果你開設了新podcast的話請通知我一聲,我會把你的頻度加入香港podcast目錄之內,讓更多人聽到你的聲音。

3 則留言:

Dark Knight 說...

pig :方法很簡單,只需把剛才提過的那個橙色RSS icon所指向的RSS feed網址copy and paste 到 Feedburner 網頁

問題﹕
想學你用FEEDBURNER做FEED﹐但找不到那個橙色RSS feed網址。

選用過大ICON那個PLAYER﹐按下去﹐POP了新WINDOW﹐然後問我用甚麼APPLICATION。
由於用FLASH﹐看不到HTML﹐難攪。

pig 說...

=.=九成IE作怪。

你個feed網址是http://www.mychingo.com/rss/feeds/2493/

Dark Knight 說...

pig said...
=.=九成IE作怪。

你個feed網址是http://www.mychingo.com/rss/feeds/2493/

相信是十成。
可惜不能安裝火狐。

萬謝網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