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3, 2006

[博落豬格]podcast播歌Q&A(早前在星屑醫生那邊的留言)

早前在星屑醫生那邊解答過有關在podcast播歌時要注意的事,現在轉貼回來這裡,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討論。

1. 為什麼Podcast 不能播歌而 Stickam 就能? 就是新浪也容許在版面加 Music. 還是說, 這其實通通都是不容許的?

其實如果版面加版權音樂而可以被人下載到的話已經有機會被人告。因為你真係發放緊版權音樂。下載唔到就好少少,不過我唔排除IFPI同CASH遲D搵到法律理據去告。以我所知網台直播播歌其實也應該付版權費的(當然有無人俾係另一件事)

2. 那麼使用歌曲來做background music 又行不行? 我見很多人的podcast 都有音樂襯底, 有些人會張貼歌曲的資料, 有些人就沒有. 我又不懂得作曲玩樂器, 莫非只可以用幾隻水杯, 裝些水來敲, 胡亂叮叮噹噹當背景音樂?

我做podcast既背景音樂是那些已授權買家去隨便使用的鑵頭音樂(那就不用表明使用了甚麼音樂)。 podcafe music network 也有很多純音樂可以選擇。如果用podsafe music network音樂的話,用戶係簽左條款話要在節目聲明播了甚麼音樂,以及report返去podsafe music network。如果下載了多首音樂而無report返去話嚮podcast播了歌的話是會被ban account 的。有些音樂是版權過了期或作曲作詞人放棄版權,那就可以除便使用那首歌的調子和歌詞(即CASH唔會告你),不過如果是從人家的CD rip 出來的話,IFPI有可能就那首曲子的製成品被發放而搵你算帳。
(要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作曲作詞人是CASH member的話,就算得到他們授權,理論上如果你發放他們的歌的話,一樣會有可能被CASH追數。這點我覺得很不合理

3. 昨晚我在黃島主那裡欣賞了他的結他, 就想: 他真是多才多藝呀; 不過現在轉念卻會想: 用樂器彈奏歌曲然後 post 上Podcast 行不行? 要是不行, 黃島主就是知法犯法了... 嘿嘿... (講笑!)

我唔識那首歌。如果版權已過期的話就沒有問題了。自已彈的IFPI管不到

4. 那麼舊曲新詞行不行? 我也自己為一些歌曲填過新詞, 若貼出來是不是犯法?

新詞是無問題,問題在首歌有無版權。(如果是有音樂襯底的話又要睇埋係唔係IFPI管既範圍

5. 我有時也會在blog 裡轉貼歌詞分享, 這樣想來, 是不是也是不行的呢?

這個外國就試過有歌詞網站被人告。香港好似未試過

6. 就像我剛才那樣將首歌當唱karaoke 那樣來自己翻唱, 然後錄起來放在podcast 裡給朋友聽聽, 實在不是商業活動, 也沒利可圖. 真是不行的嗎?

問返轉頭,點解要播版權音樂而唔播一個無乜名既無版權音樂呢?始終是版權音樂對聽眾給引力大一點吧!也就是其實你也是從中得了益啊!當然你也可以說我幫你推廣音樂啊!但在現在的音戲規則中唱片公司還未看到這些東西,還是要等大氣候轉變。(或者我們去轉變大氣候

7. 那麼 U-tube 裡的片子呢? 我以後可不可以用?

嘩,你唔知youtubes 已經收左好多律師信啦!所以前兩日開始同一間唱片公司達成協議,授權可播放該公司的音樂以及二次創用作品。如果我地可以做到佢地咁有影響力,我地都可以同唱片公司fight 福利架!


外國有podcaster收過唱片公司律師信,我自已偏向盡量守規則做事,所以曾經主動聯絡CASH同IFPI。IFPI就無覆過我。CASH就要我親自上去(點上呀?),後來有香港podcast代表上過去傾,不過都係得唔到乜野實質既方案。真係如果我發左有錢俾版權費佢地既話都唔知點俾。
有人之前批評過一班香港podcaster無盡力去fight 播放權,但我又要問下,人地作曲作詞既人同歌手又要唔要食飯呢?人地付出左努力去工作,當然希望有合理回報。我好希望將來可以搵到方法讓有關人仕可以授權佢地既製作俾我地,又或者可以有一個賣播放權既機制。佢地有得選擇時我地亦有得選擇。不過一切都仍然是要podcaster 成為氣候才成。
另外也有人建議過如果sina 的isongs加入條款可讓網上歌曲的製作人選擇讓podcaster 播放其作品的話也是一個可行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