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6, 2006

[博落豬格]RSS




近期看到越來越多人開始知道podcast、開始聽podcast甚至開始做podcast。可喜可賀!
最近的新podcast通常都是由blogger主持的,所以大都會在blog內放一個podcast播放器,還會發一篇新文章告訴大家有新節目。對於十數分鐘的短podcast節目來說,其實這是一個不錯的發表方法。因為一個blog通常已有一定粉絲,他們基本上每天都會到訪,也很樂於在電腦上立即聽完節目後立刻回應。

不過想想當越來越多人會做podcast節目的時候,會不會覺得開始要有電腦上聽每一個podcast的話會開始有點吃不消?尤其當大家的做節目越來越高興,變成了有如電台般的長節目,你又會不會每天晚上花數小時在電腦前聽節目呢?

有沒有想過如果電腦能每天自動把podcast節目都下載到電腦,讓你隨便選擇想聽的節目?你還可以把節目都傳到MP3機,讓你在坐地鐵上班的時候再三回味一些好聽的podcast?就算你用的是Mychingo留言箱,你也可以設定電腦自動下載留言。都底電腦怎麼會這樣醒目的呢?其實全靠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 簡易資訊聚合)技術。RSS 網址(一般稱為RSS feed)內提供的內容一些供電腦閱讀的資料,你看不明白也不打緊,正如大家要看網頁時不需要懂得看HTML碼一樣。

RSS技術其實早在blog開始流行的時候已經被廣泛使用。以自已為例,我有興趣閱讀的blog就有近百個。難道我每天都要登入這一百個blog查看嗎?其實我只需把每個我追看的blog的RSS網址輸入RSS reader程式之內,電腦就可以自動定期替我到不同的blog查看有沒有更新,有的話便會替我提取內容。要掃讀大量blog的內容?可謂輕而易舉!我自已就喜歡使用Bloglines這個網上RSS reader,無論在那裡上網都可以隨時檢查大家有沒有新文章。(有興趣看看的可以試試看我的blogline訂閱

Blog可以用RSS reader 訂閱,那Podcast又可以怎樣?其實podcast也是有RSS的,也可以訂的。bloglines其實也可以訂podcast,也有player可容許訂戶播放,不過就不能協助下載。要下載的話就要使用podcast接收程式了。最多人使用的當然是iTunes,尤其要看videocast就更不可缺少啊!很多的podcast早已登陸了在iTunes store的podcast 目錄之上,要訂這些podcast的話只需按一個Subscribe按鈕即可。如果你想聽的podcast還未登陸的話,那麼就要手動加入了。方法是先在itunes介面左手邊選擇podcast,之後到Advance pull down menu 選擇subscribe to podcast,再輸入podcast的RSS 網址就可以訂節目了。Itunes 會定期檢查節目更新,有新節目的話就會自動下載到電腦。如果你是用ipod的話,只需把ipod接到電腦的話就可以自動把節目傳入ipod之內。

坊間也有一些軟件協助其他非ipod 的MP3機訂podcast,這個就要閣下自已做一點功課了。

其實我最終想說的就是如果你開始做podcast的話,請把你的RSS網址貼到當眼處,讓大家可以選擇以訂閱方式收聽。如果你不知道你的podcast RSS網址可以在那裡找到的話可以看看下圖啊!

Odeo的Podcast RSS連結位置



Feedburner 的Podcast RSS連結位置


5 則留言:

Agnes Leung 說...

唉,我就是那裡做了「類podcast的物體」而仍未對podcast很了解的人啦......

謝謝妳那的資料啊,好,讓我有天好好研究一下!

pig 說...

玩玩下就明架啦,無問題喎:)

Pema 說...

謝謝呀!

正在研讀中, 不容易, 希望會明白 ^_^

匿名 說...

rss確是偉大發明,但隨著大家越來越喜歡寫,我探訪的博差不多每天必有新文出,已經像看報那樣。

pig 說...

對啊!沒有RSS的話就很難每天看這麼多網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