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1, 2006

[豬篇的話]帝女花



相信大部份的香港人,雖然未必懂得粵劇,但終會懂得帝女花的這兩句歌詞:落花滿天蔽月光 借一杯附薦鳳台上。

幾十年前,去看大戲有如今天去看音樂劇一樣,是當時最潮的活動。事過景遷,現時去看粵劇差不多成為了亞伯亞婆才會去做的活動。一年前在網上寫了一些有關粵劇的文章,亦有人問「都唔明咁後生點解會鍾意粵劇?」。

其實,中國戲曲跟西方的音樂劇一樣,如果寫很好、演得好的話是一樣可以引起觀眾的共鳴。

個人覺得粵劇末落的原因除了唐滌生過身之後再沒有天才劇作家之外,還有香港人生活越來越急促,不能再花三、四個小時去看一齣完整的大戲。我覺得歡樂滿東華內的粵劇節子戲更是令這一代香港人對粵劇卻步的重要因素。試問Phantom of the opera內的Past the point of no return,沒有看過Phantom的人有多少人會覺得好聽?但是當你了解故事發展之後,你又會對這首歌另眼相看。沒有了解粵劇的故事就去歌節了戲,隨非那首曲子有如香夭或劍合釵圓般優美,否則很難引起興趣。

小時候總不明白為何香夭中的長平公主跟周世顯雖然身穿結婚服飾,但音樂卻是這麼悲哀。直到兩、三年前有機會看過任白的帝女花電影,才知道那一場戲其實是講述長平公主以自已歸降清帝作為父皇得以安葬、皇弟得以獲釋的交換條件之後,與周世顯在大婚之夜雙雙服下毒藥以死守節。沒有看畢全劇,很難了解到駙馬愛公主有多深,以及公主駙馬雙雙殉國的可歌可泣之處。

由原裝的長平公主白雪仙所指導的鄒鳳嗚版帝女花將會由明天起在文化中心公演,門票已經全部售馨。不還帝女花在十二月會移師到演藝學院繼續公演,有興趣的朋友記緊十一月四日到快達票購票啊!

另外,在youtube上找來了哥哥跟汪亞姐版的香夭,張國榮唱得不錯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