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5, 2006

[博落豬格]難為網上正邪定分界

互聯網是一個很奇怪的媒體。
一方面你知道互聯網是一個能夠深入世界各地的各個階層的媒介,所以你選擇在互聯網上發聲。另一方面,你有時候又會一廂情願地覺得你在網上發表的東西應該跟你早前在前面三個街口那個冷清清的商場內二樓女廁第四個廁格門上所寫下的一首新詩一樣--只有少數人無意中才會看到。
今天蘋果一報上有篇名為「網 誌 遭 管 制   隨 時 惹 官 非 」的專題報導。文中提及早前的強姦快閃黨以及Y!blog上的惡意留言事件,看罷文章有兩點相回應一下。

第一,是言論自由問題。
很多人都說網上應有言論自由。不過言論自由是否就代表一切言論都能在互聯網上發表呢?我看未必,最少網上發表攣童的資訊在很多國家都有法律禁止。
在互聯網上,一般無需使用真實身份又不需要露面。沒有了身份的負擔,可以更大膽地發表一些平日生活未必會發表的言論(例如政見、信仰、性取向等等……)。不過當言論過份大膽,而又忘記了互聯網的公開性的話,就有可能誤踩地雷。好像組織「強姦快閃黨」和「炸迪迪尼」事件中,你可以說這些都是網友的戲言,但另一方面幾個月前有人在blog上宣傳沙灘毒品派對而被捕,那又會不會是網主的戲言?又可否說是人家的言論自由呢?
相信不單是網民,就算是司法部門也很難一時之間分辦哪些是戲言,哪些是認真。當然沒有人想在網上發表幾句說話就會被人帶到警署問話,但是,到底一個人要不要為自已在網上發表的言論而負責呢?而網上的言論自由的底線又應該定在哪裡呢?我自已也未想到答案,大家不仿也想一下吧。

另外一點想回應的就是博落服務供應商的介入問題。

作為blogger,有兩種留言不想同到,就是針對性的惡意留言,以及垃圾廣告留言。
解鈴還需繫鈴人,針對性的惡意留言大多是因為自已的言論而起,所以還是主張自已來處理。
最麻煩的還是垃圾廣告留言。人家機械式留言,速度驚人,自已也沒有可能二十四小時不停守護自已的blog。在自建blog人仕所喜歡用的Wordpress上,有大量的防止spam的plug-in可供用戶選擇。而BSP用戶呢?一般都是沒有太多選擇,最多是可以關掉留言(也有個別BSP提供了留言批核的服務)。BSP用戶其實面對這些spam是非常無助的,大多最後都是以腳表達了自已的不滿。年多前突然很多blogger離開blogspot的原因就是因為垃圾blog及垃圾留言情況失控。最後blogspot需加入了留言驗證、檢舉以及取消了"最新更新"等措施之後情況才有好轉。

我總覺得,一個良好的BSP在事情失控之前還是需要有適當的介入的。

2 則留言:

Pema 說...

用了留言過濾, 一次過收過廿幾個垃圾宣傳留言, 好像在示威.

有些留言專登留在一兩年前的舊文, 搏網主看不到.

pig 說...

佢地勁出post有原因架,因為越多網站連結既網頁嚮某D搜尋器會越易搵到。所以blogspot加了語法令blog內連結唔會再影響google搜尋的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