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9, 2007

[博落豬格]共享書簽與近日的香港網誌生態討論

或許你已開始趕上Web2.0的潮流,開始寫網誌,而且還開始使用了Feed reader 來訂閱不同的網誌,甚至是podcast。不過你又有沒有使用Web 2.0的另外一個產物--共享書簽(或社會性書簽,Social bookmark)呢?

共享書簽顧名思意就是一個書簽系統,基本功能跟瀏覽器的bookmark差不多,分別在於這個系統是設置於網上,所以在另一部電腦上也可以提取你的書簽。而另一個分別就是共享,你不單可以看到其他人所儲存的書簽,而人家也可以看到你心水選擇。我們還可以為書簽加上不同的標簽(Tag),這不單可以協助自已分類,而且又能幫助大家在茫茫網海之中找尋到相關主題的文章。由於只要各用戶都為同一主題的文章加上同一個tag的話就可以分工合作地把文章收集,於是就衍生了一些有趣的網上活動(如兩年前的Ten places of my city ,又或是後來的我最喜愛的網誌活動

一些比較有名的共享書簽系統包括Delicious(美味書籤),blogmarks, 台灣的HEMiDEMi等。我自已一向行長情,用慣了最早推出的Delicious就不想轉。不過如果你是新手的話,不仿看看那個比較適合你。


Delicious的簡陋bookmark介面,不過勝在夠簡單。看!我可以為bookmark加上不同的tag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其實今天介紹共享書簽的原因不單是想為大家溫故知新,而且還有另一重意義。

話說零五年四月,有線電視節目"新增點"嘗試分析當時的Blog熱潮,引起了無數的討論。為了把這些討論收集起來,我便發起了使用共享書簽的方式把文章一一利用hk_blog_discuss 這個tag收集起來,利人利己。零七年剛剛開始,香港網誌界又對香港的網誌生態作出了不少討論,幾天之間大家就發表了很多不同論點的文章。可以說,多很我也跟不上。倒不如大家分工合作,反正也是有關香港的網誌討論,我便一拼把已收集的文章放到hk_blog_discuss這個tag之內,也算是協助大家了解事件經過以及方便討論。如果大家想協助收集文章的話,只需登記成為Delicious會員,把文章bookmark,然後加上hk_blog_discuss 這個tag即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