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3, 2007

[豬遊撈飯]碧碧遊香港(九)滄海桑田

一月四日,這天跟隨母親回鄉探親。

回想二、三十年前由香港回到國內探親認真勞師動眾。到這麼一個廣東省內的城市,就得用上差不多一整天時間(跟現在由加拿大返港差不多)。當年過關搜行李的仔細情度就更加是現今美國機場保安的榜樣!一家人五、六袋行李加上手袋等沒有半個小時休想檢查完畢。

現在交通方便,二個小時便到達,過關更是快捷方便,跟往日的情況簡直是天淵之別。

該日我們與母親溝通出現了嚴重問題,因此,最後早餐只能在中港碼頭的麥當勞進食。

非常後悔點了這個煙肉蛋通粉。湯味道差,通粉難吃,想必是一生人之中吃過最難吃的一個早餐通粉了。
Picture 1b_400x334.shkl

已經五年沒有踏足母親家鄉,連入境時電腦都沒有我的資料(不是幾天前才到過深圳嗎?!)。過去這幾年母親外家遭逢大變,總之就是跟有些人差點就已經陰陽永隔,今天仍能相見已是萬幸。

這次,我們還到了母親的祖屋一行。以往由市中心到祖屋要踏大半個小時單車,現在開車十五分鐘便到達。車子停在一個羽毛球場之外,我們還以為是七人車太大去不到祖屋門前,誰知轉身一看,原來我們祖屋已經在我們背後。屋前的竹林不見了,門前的明渠(我小時候當它是小溪)被三合土版蓋上了,最震撼的當然是門前的兩個大魚塘(和垃圾池)今天變成了羽毛球場!

Picture 6_400x300.shkl
Picture 4b_400x502.shkl
Picture 7_400x300.shkl

近年越來越少人種田養魚,農村內年青的早就遷戶到市區,老人家一個一個過世之後,村屋都分租了及民工居住。母親的祖屋也不例外,原有的房間已分租給四個民工家庭,還在後園和柴房改建的房子又分租了給另外六個家庭。步入祖屋,感覺有點像到了石硤尾村的舊式公屋般,孩子們跑來跑去,成年人則忙著在用舊木版造的傢俬上打麻雀。再看看以往屋內的那些酸枝檯已被用得容容爛爛的樣子,概嘆不已。

本來屋後有一個公園,在文革時期起便一直荒廢,不過卻是拍照留念必到之地。這個公園現在已經不再存在了,一邊變成了食品加工場,另一邊有堆土機正在山頭移平。現在只剩下大家用來拍照的牌樓。
Picture 2b_400x368.shkl
Picture 3b_400x282.shkl

由於我的行程緊密,只好即日來回。下午便乘船返港。

這個世界有些事情總是注定的。雖則到昂平360時沒有被困,但命中注定會被困的就始終到要困你一次。那艘中港水翼船在進入香港水域之後主引擎突然故障,有多達十五分鐘是在海面漂浮,後來經搶修之後才以龜速駛回中港碼頭。本來兩小時的航程就這樣變成三個半小時了。幸好最後也不用轉乘另一首船,否則大家今天就會看到我的現場報導podcast 。

乘客不耐煩,在船上走來走去。
Picture 8_400x296.shk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