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6, 2007

[麥樂豬兜]蘋果電腦的新手上路

看到星屑醫生幾經辛苦總於收到了那台Macbook,說起來我也有點難辭其咎。

為了讓星屑醫生有多一點蘋果愉快體驗,就讓我這個才真正擁有了Mac機不夠一年(即是還有很多東西要學)的用戶介紹講一下由Window 轉會到Mac時的有用資料。


滑鼠一個制,點用呀?

一般轉會用戶遇上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發滑鼠只有一個按扭,很麻煩。其實Mac機也能支援right click的,但是當然要你的滑鼠支持才可以。一般在PC上的USB就已經插上Mac 使用,不用擔心。當然你也可以買那個跟你的電腦十分相襯的蘋果Mighty mouse(個人覺得一般,要再買的話未必再選mighty mouse)。另外,如果閣下點擊時長按,又或者按著ctrl(謝謝喵指正)來點擊的話亦其實等同了Right click。

(Nikita 留言說:現在Mac OS 出廠設定的"right click" 是其他功能, 要right click 時彈出Context menu, 要到System preference 設定。)


開啟程式很麻煩

很多轉會的人也經常投訴每次要開啟程式時要到硬碟,再選Application 來執行檔案很麻煩,以前在PC時有start menu 多好。其實,在Mac機上其實可以比PC更方便。

首先就是要善用Dock,把常用的軟件都放進去,要用的時候一按就是了。另外,可以把Application 那個folder 也放進去,當你right click Application folder 的時候就會出現一個有如PC那邊的menu,剛轉會的人會發覺很有親切感。






不過,我覺得最方便的還是裝上一個叫Todos的軟件,一按快速鍵,電腦上的程式全都一目了然。(不過你每次按裝新程式後記著要告訴Todos來進行新一次的scan application 啊!)



程式安裝到底攪甚麼?

第一次在Mac機上安裝程式的朋友很多時到會摸不著頭腦,為甚麼把安裝檔解壓後會在桌面出了一個image drive而不是把程式安裝?背後的原因我也不大清楚,反正知道安裝步驟就是了。



大多數軟件的安裝方法如下:
1) 把安裝檔解壓(你很有可能需要用到Stuffit來解壓)
2) 點擊那個image drive
3) 把程式圖示拖入Application folder
4) 安裝完畢之後,那個image drive就可以放到垃圾桶裡去。

無得Uninstall?
很多人其實也投訴Mac機上沒有uninstall 的個功能,但偏偏Mac機又有極多高質素的軟件(很多還是免費的啊!),大家總愛下載來試試看。

要簡便地uninstall 軟件,其實只需安裝一個叫Appzapper的shareware就可以了。把要刪的軟件拖到Appzapper,它就會自動收集相關的檔案,你確定之後,那些檔案就會掉進垃圾桶裡去。

很多PC上的程式也沒有Mac版啊!

對!不過也有很多Mac的程式沒有PC版吧!

這一年以來,我發覺有三類程式是極度歧視Mac機的。

第一:電腦遊戲類。我想或者大家都以為大家都只會用Mac機來做大事吧。
第二:Media player類。Windows media player 是沒有mactel 版本的,如果要播Windows media player 檔案的話你可以試試安裝Flip4Mac plug-in(不支援播放有DRM檔案。另外,VLC player 也能替你播放很多不同種類的媒體檔,而且也能播放VCD。
第三:Internet Messenger類。到今時今日,我也不明白為甚麼「使用Mac者真幸運」這句說話會出自Yahoo Messenger 的網頁之上。因為YM 和MSN messenger每當推出新功能時都總是忘記了Mac機的份兒。反正都是沒有太多功能的話,就不如乾脆安裝一個能一次過管理大部份internet messenger 戶口的Adium 算了吧!唯一缺點是不支援Skype,不過Skype對mac機的支援不錯,又有網上電話,又有視像,所以安裝又無妨。

要解決以上的開題,你還可以考慮在你的電腦上利用Bootcamp 或者Parallels 安裝Windows。Bootcamp 的好處是暫時免費,不過每次轉換平台時要重新啟動電腦。 Parallels 好處是可以在Mac OS內同時運行windows ,而且最新的beta版在Windows 的桌面隱藏之下使用windows 的軟件,又可以把檔案在mac 與PC 之間是drag and drop 方式傳送。最可惜的是Parallels 是商業軟件,不過你可以先下載來試用一下才決定是否購買。

買不到翻版軟件!

Mac機的用戶比PC少,所以要買翻版軟件也比較困難。不過Mac機上的開源或免費軟件都是很高質素的,省下來的錢買一、兩套正版軟件推動一下經濟也不是太過份吧!


很多Mac機的用戶同時都是一個iPod 的用戶。有沒有發覺在PC的時候要把DVD轉到video iPod 上很麻煩呢?有了Handbrake 之後,你就會發覺原來一切轉換都可以這麼簡單。有人說,就是能安裝這個免費的程式就已經令你的Mac機值回機價。

一般人買電腦之後都會安裝上兩個軟件,就是MS office 和Photoshop。不用擔心,這兩個軟件也有Mac版,不過也有一些開源的代用程式,試試看也無妨。

有時候開源軟件會用上X11環境,我自已就不太喜歡在靚靚的mac機之上用運行三不像的X11的軟件。不過偏偏最有名的辦工室軟件Open office 和圖象編輯軟件GIMP 的Mac版都是以X11為基礎。幸好,這個世界總有有心人把這個問題解決過來。得出來的結果就是Open office 進化成了Neooffice ,而GIMP 則變成了Seashore。功能上兩者分別跟MS office 和photoshop差不多,大家不妨先試試Neooffice 和Seashore,再決定是否買MS office 和Photoshop這兩個貴價程式。

Mac機上的免費、共享和開源軟件還有很多很多,除了剛才提過的官方網站之外,Version trackerFreeSMUG也有很多。


伸延閱讀:Switching 101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現在的iMac 跟機是mighty mouse,Pro mouse 已成歷史了. Mac OS 出廠設定的"right click" 是其他功能, 要right click 時彈出Context menu, 要到System preference 設定.

pig 說...

是嗎?我的MBP仍是舊設定啊!

匿名 說...

我自費買了Mighty Mouse,不過感到吾好用,特別係那粒scroll ball,所以用$99買了基本型號的黑色Logitech Mouse,現在自我感覺良好。

雖然我用Mac機幾年了,但pig老師你說的資料有些我也不知。

我覺得很好用及實用的Mac軟件有SuperDuper!和SOHO Notes。
SuperDuper!(http://www.shirt-pocket.com/SuperDuper/SuperDuperDescription.html)可以備份整隻硬碟,而且備份是可以boot機的。
SOHO Notes(http://www.chronosnet.com/Products/sohonotes.html)係一個筆記管理軟件,好方便記下事情。

pig 說...

我粒scroll ball 已經沒有了反應:(

匿名 說...

我只會將最最最常用的放在 Dock 中,其他用 Quicksilver 開啟,Quicksilver 除了開啟軟件外,還有很多方便功能。

pig 說...

咁等我試試quick silver 先;)

猫又 說...

喵。台灣來的,來挑個錯。

「又或者按著shift 來點擊的話亦其實等同了Right click。」應該是ctrl+click才是。

pig 說...

對啊,讓我改改。

Walter 說...

我是剛從Windows轉到Mac OS X, 剛接收了我的新MacBook2日, 有很多不明白.....你的Post解答了我很多疑問.....Thank you.

還有, 在豬年祝你 新年快樂 事事如意.

匿名 說...

白色 MacBook...應該可以用 Double Finger+click 來做 secondary click...
我非常喜歡 Double Finger scrolling...
Mighty Mouse 你要定期清潔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