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4, 2007

[博落豬格]徵求podsafe音樂

早陣子大家都會留意到IFPI派員24小時監察全港網誌的新聞。

其實香港的podcast也面對著差不多的問題。Podcast作為下載式節目,在播放版權音樂上的問題還要比網誌還要複雜。香港的podcaster也曾聯絡過CASH,而得不到實質的答案。類似的版權問題外國的podcaster也遇上,最後趨生了Podsafe 音樂這個概念。

Podsafe音樂就是能夠在podcast節目內播放而無版權問題的音樂。來源可以是已經落入公有領域的音樂,又可以是以創作共用形式公開的作品,以及授權在podcast內可自由播放的版權音樂。

香港的情況又再複雜多一點點。暫且不說發放CD上歌曲時IFPI會找你算帳,就單單是CASH 會員(特別是簽了internet rights management 的會員)無法獨立授權個別音樂讓其他人免費使用就已經令人頭痛。

外國就成立了Podsafe Music Network 供音樂人上載Podsafe音樂。

而香港呢?我個人雖無能力設立有如Podsafe Music Network般的網站,不過也設立了中文Podsafe音樂網頁以blog及Podcast形式發放一些中文Podsafe 音樂。而現時這個中文Podsafe音樂Podcast仍有數十人訂閱。

近日我的數個blog都進行了blogger升級,整理中文Podsafe網頁的時候發現原來上一首中文Podsafe作品已經是零六年二月所發放。我想,應該是時候向各位呼籲一下。各位網友不要埋沒你的音樂天份!如果你有一些作品可以授權給Podcaster使用的話,歡迎聯絡電郵pigazine[at]gmail.com。任何類型的音樂也歡迎!

雖然香港Podcast界仍是一個比較小眾的媒體,不過很多的Podcast節目其實也有達幾百人下載。各位音樂人,不要放過這個讓更多人認識你以及你的作品的機會!

5 則留言:

匿名 說...

係一件好事,希望多點音樂人收到這個訊息。

匿名 說...

很多音樂都無版權,但演奏版本有。這樣的事發生在古典音樂上不勝其數。

pig 說...

Reny,

對啊,IFPI會捉這些。不會香港學琴的人數也不少,自已彈的話就無問題。

占,
如果你知道有人可以提供Podsafe music的話,記得通知一聲

Stannum 說...

寫了這一篇﹐作為對你這個呼籲的回應。

pig 說...

謝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