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8, 2007

[博落豬格]人blog我又blog

早前朋友K說想開始寫blog,於是我提供了一些意見,以及為他在開了一個blog戶口。幾個月過去了,還是未看到朋友K開始動筆,於是昨天看到朋友K的MSN online 時便多口問一問。以下就是大概的內容:

小豬:「你學懂使用你那個blog沒有?」
朋友K:「"嘗試中"」
小豬:「icic」
朋友K:「不知道為甚麼,我覺得自已還未能成為一個博客。還有呀!我不知道為甚麼我需要去寫網誌啊!」
小豬:「你有心情時才去開始寫也不遲啊!」
朋友K:「那…為甚麼你需要去寫呢?」
小豬:「因為悶!」
朋友K「:O 那就是說當你不悶的時候你就會放棄而不再寫嗎?」
小豬:「這麼說吧…其實寫blog可以分成幾個階段的。」
朋友K:「:O」
小豬:「其實我很久以前已經提過了…要成為寫作不輟的Blogger會經歷幾階段:(1) 一時興起的熱情;(2)熱情暫熄,為了對自己的承諾而寫;(3)讀者多了,為了對讀者的承諾而寫;(4) 內化為生活信仰與習慣。我嘛…最近應該是在第三和第四階段之間」
朋友K:「能賺錢嗎?」
小豬:「urr... 我想香港也該有少數博客可以賺到點點零用吧…Oh!剛想起幾天前的明報的博客報導,有時間看看吧!」
朋友K:「那篇文相當有趣…但是我不明白為甚麼每天要去看這麼多的網誌,回覆,然後還要自已去寫一些文章啊?好像很花時間似的…」
小豬:「的確是要花上一點時間。但是好像現在沒有人拿著槍指著你…不喜歡寫就乾脆不寫吧!」
朋友K:「我又不是這個意思。我想說的其實只是現在寫網誌好像變成了"必需"似的。但是我看不到其中的意義啊!我找你幫忙就是因為我已經察覺到網誌已經成為了一種必需品。」
小豬:「那麼,我又要介紹另一篇文章給你看。以推動力來分類的話,網誌的動機大概可以說有四種:宣洩感覺和情緒的distraction blogging 、分享經驗和知識的Archive blogging、交流和回應的Conversation blogging以及推動社會的Democratic blogging。你喜歡思考,你慢慢想想吧!我自已就選擇隨心隨意去寫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