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2, 2007

[博落豬格]Wordpress模版擅自取用事件

幾天前留意到一個名叫5ThirtyOne的網誌發出了一篇以"WordPress China Users, operating on their own terms"為題的文章,大意就是投訴有中國的Wordpress用戶擅自將取用了他的Wordpress 主題模版來公開發放。原來雖然現時有很多Wordpress 的模版和插件都是公開免費發放,但(跟據我從5ThirtyOne上的理解)其實模版和插件作者其實還可以有權選擇保留成private project而不作公開免費發放。而5ThirtyOne的網主所設計的Grid focus主題就正正是選擇了不作公開免費發放(其模版中亦作出了相關的版權聲明)。

事緣一個中國Wordpress用戶論壇內的用戶把5ThirtyOne的主題模版整個弄成了一個檔案並且在論壇之內發放,而且模版還相當受用戶歡迎。5ThirtyOne的網主不久之後就發現了自已設計的模版被盜用了,因而十分生氣。

之後,事件在該個中國Wordpress 用戶論壇產生了不少討論。其中有些是支持道歉,亦有一些持反對意見。有興趣的話可以到以下討論參觀:
5ThirtyOne的作者努了,大家还是低调点吧
Derek关于作品版权的意见,版主请进
中国人抄袭是一种习惯, 老外怒了!

最終論壇管理員作出了道歉,並且就著這次事件草議了一個新的論壇版規,而5ThirtyOne的網主似乎是已經接受了他們道歉

看到近日香港有很多有關版權條例的討論,可能看過這次事件之後,大家又會有更多新的理解和意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