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30, 2008

[豬扒推介]Evernote--跨平台的文章/圖片收藏工具

上網的時候,不時會看到一些有用的資料又或者想重溫的文章。最初會使用browser內的書簽功能,後來要bookmark的資料多了,便開始使用delicious網上書簽。不過說到方便,有時候還是Google notebook 這種可以收納全文的工具比較好,而且Google notebook 還可以容許用戶自己建立文章,不用局限於只收納網頁內容。一邊在網上收集資料,一邊自已加入筆記,一流!

最近Google notebook 遇到勁敵了!這個勁敵就是新近更新了功能而且轉成免費的Evernote。(Evernote 表示將來會推出收費的進階功能)

最初吸引我嘗試Evernote 是因為它的非一般文字搜索功能。它能夠容許用戶搜尋圖片中的英文,連手寫的文字都可以。不過經過多番測試後,發現手寫文字的辨認能力有點強差人意。不過也沒有所謂,反正要記錄手寫文字的機會暫時不多。

雖然Evernote 的網上版外型好像沒有Google notebook 那麼酷,但是evernote提供的Window 和Mac 版本的桌面程式卻為服務加了不少分數。它不單可以讓用戶可以離線時都可以一樣使用,還可以讓用戶作screen capture甚至是使用webcam 來攝取圖片。

想進一步知道Evernote 的用法,可以看看這個影片


Evernote 另一個長處就是文章沒有長度限制(最少我還未遇上)。早前有想過將一些電子書經網上notebook 在iPod touch 上閱讀,但是Google notebook 的文章長度限制令我打消了念頭。現在有Evernote 之後,電子書可以輕鬆的copy and paste上載。如果想電子書適合在evernote 的iPhone 介面上閱讀的話,最好先用web browser 打開電子書文件檔,再利用webclip 或者桌面程式的clipper功能收納。那麼在iPhone 介面時就不會出現要左右scroll 的情況。

Evernote 現時仍在半公開的beta 階段,需要邀請才能登記。想得到邀請的朋友可以到Mashable 網站索取。

伸延閱讀: Evernote for Mac, iPhone to make managing information overload eas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