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6, 2009

[豬扒推介]麻煩的豬家遇上Skype 網上電話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我們一家身處世界不同角落。

豬弟弟在美國,我在加拿大,父母則在香港。大家要聯絡的話主要靠Y!chat 和MSN 等IM,又或者是長途電話。

不過零八年就有些改變--先是豬弟弟因為月費太貴問題取消了電話,後有豬爸獨自到了國內工作。結果問題來了,不懂用電腦的豬媽完全沒有方法找到沒有電話的豬弟弟。

以往我其實很少打長途電話到香港,通常都是豬媽打給我。不過自從豬爸開始到國內工作後,我也每星期最少打一兩次電話回香港跟豬媽聊聊天。加拿大要打便宜的長途電話回香港的話就要到唐人街買電話卡,可惜這些電話卡的服務時好時壞,像農曆年這些大時大節更是休想打通。最後在做了多方研究之後還是選擇了用Skype 的網上電話服務。

Skype 這件東東其實已經存在了很久,不過在香港總是流行不起來。對我來說最麻煩是Mac 的Adium 不支援,而要另行專用程式。

Skype 的電腦對電腦網上電話服務是免費的,試用過之後效果相當好。至於Skype 的電腦對電話服務(SkypeOut)則需收費,以香港為例,無論你身處世界任何地方要撥通香港電話的話--連接費是HK$0.39,而通話費則是每分鐘HK$ 0.166。音質方面一流,跟固網電話完全沒有分別。

用SkypeOut 帶來了另一個好處,就是我可以在跟豬媽聊天的期間可以在網上加入豬弟弟作三人會議。豬媽終於能找到豬弟弟自然十分高興,不過則帶來兩個問題1) 要找豬弟弟時必需要找我 2) 豬媽跟豬弟弟聊天時我也要在場。其實這一切煩腦只需豬弟弟肯使用SkypeOut 打電話找豬媽已經可以即時解決,不過我那位扮有型的豬弟弟連入錢到Skype 也怕麻煩。

期間我也想過送一台3 Skypephone 給豬媽,但豬媽怕不會用,而且她也是剛剛才換了手機,所以拒絕了。

後來多得網友Infilmity 教路,原來Skype 是有一種商用戶口來方便公司用戶管理員工Skype 帳項。利用商用戶口我就可以以「豬家公司」名義買入Skype credits 再過戶到顧員豬弟弟的戶口,另一方面我亦替我們這家「豬家公司」買入了一個Skype in 的電話號碼連到豬弟弟的Skype 戶口。

今天豬媽一覺醒來收到的並不是我的一句「恭喜發財」,而是一個香港的電話號碼。豬媽打通這個電話號碼後所接通的就是身處美國的豬弟弟。這個相信比任何一句恭賀說話也來得有意思吧。!

當然這麼有意思的事情的代價是HK$150 三個月(或HKD $500 一年)。

P.S. 老實說,我覺得錢的確解決了麻煩豬家的問題,只不過我覺得這樣並不是太effective。

P.S.2 Skype 的商用戶口其實真的很方便,要經收發長途電話的公司可以考慮一下。

6 則留言:

悟樂 說...

最緊要係豬媽媽開開心心麻~~~

新年快樂~~~

祝 你O地一家日日都開開心心~~~
身體健康~~~!!!

Leo 說...

skypephone 真的是一個勁好的idea, 不過也認同豬媽媽的worry - 我就是在現有手機外加上skypephone, 於是屋企同女友打比我的時候有9成時間我都無放電話係身....

話說我年初一打回香港拜年時, 忽然醒起 - 係喎爺爺屋企無電腦而父母沒有skypephone的喎! 唯有"生生地氣" (新年不可說禁語)打+852.... 就咁無左5鎊 T_T

祝 家肥屋潤!

匿名 說...

我以前是用Skype-out打電話給朋友,又有Skype-In讓香港的親友隨時打電話來給我。不過,發現我打出多,人家打來的少,所以現在不用Skype-In了。

TinTin 說...

好似 Skype 廣告,記住同佢地收廣告費

pig 說...

@悟樂

係呀,佢好開心。

@Le Vierge
打IDD 好貴啊!

@readandeat
Skype-in 真係唔係好抵,我自已都唔舍得用。如果平一半就好。Skype out 係貴在connection fee ,香港人真係唔習慣咁收費法。

匿名 說...

其實一開始時Skype-in是很便宜的,當然是因為咁我才落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