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31, 2010

[麥樂豬兜] iPad 碎碎念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1)iPad 一定是一個改變世界的產品,因為它會改變世人的坐姿。相信醫生會多很多生意。

2)iPad 這個名字立刻讓加拿大的朋友想起 MaxiPad

3)不要當iPad 是一部電腦,它是一部可以讓你在街上、沙發上、床上或廁所內使用的多功能電子產品。

4)雖然很多人認為iPad 是一件令人失望的產品,但小豬卻覺得這正正就是我所期待的平版電腦--一部加大增強版的iPod touch

5)用了iPod touch 差不多三年,深明一按即用的重要性。一個行動裝置如果要用上等同桌上電腦一樣的起動時間的話,不如不要用了。如果iPad 是執行OSX 的話,既沒有了一按即用這個優勢,而且反而需要擔心它的效能。

6)其實小豬平日每天帶電腦九成都是為了上網,所以有iPad 的話就不用每天都帶電腦。

7)可以接上實體鍵盤實在是一個重點,完全可以重拾是用 Palm 時的感覺,而且這一次屏幕還有十寸呢!(作為Palm 用戶的幾年,我曾經擁有過三個實體鍵盤)。有一個十寸屏幕就真真正正可以做文書工作。

8)iPhone apps 基本上已經很成熟,不少 Apps 有時比桌上電腦所找到的軟件更加好用。這些軟件能夠順利過渡到iPad 故然值得高興。不過如果有看過keynote 的話,就應該被iPad 版iWork 的效能嚇呆。文繞圖示範順暢得不真實,自已也不禁問一下自已OSX 版的iWork 也同樣順暢嗎?很期待iPad 專用軟件可以發展到甚麼程度。

9)其實當iWork 也可以在這部iPad 順暢執行的話你還有甚麼所求呢?難度要在街上/沙發上/床上/廁所內使用Photoshop 和 Final cut?

10)看網頁時無法看flash 是一個敗筆。重點是在iPad 的十寸屏幕下看的是一個正常版的網頁,用戶沒有可能願意在大屏幕看mobile 版本網頁,更沒有可能有像使用iPhone 時有無比忍耐力。當然,如果蘋果可以以iPad 一手改變整個互聯網潮流去改用 HTML5 的話,我也無話可說了。

11)預計VNC 將會成為熱門軟件,因為要滿足一班想在iPad 上用Photoshop, final cut 和看flash 網頁的人,讓他們可以搖控電腦的方式去做想做的事。

12)可以預計iPad 會很受一些平日會用binder 或clipboard 的人歡迎。可以預見數個月後大學生、醫生、推銷員等都會一人手中一部。

13)iPad 在家中也應該很受歡迎。如果要讓豬媽學習上網的話,簡單易用的iPad 定是不異之選。

14)沒有webcam 其實也是一個敗筆。這個外型設計其實是適合用iChat。

15)沒有Multitask 其實對我問題不大,小豬iPod touch 上安裝了mutlitask 之後,用了不到十次。而我亦很理解 Apple 應該是在效能、易用和電池等多考慮方面之下為用戶選擇了這個模式。不過,如果有一天可以讓iPhone app 可以像OSX 的widgets一樣在另一個 layer 同時執行的話就當然會更好。

16)iPad 會不會是Kindle killer 很難說,因為iPad 的LED屏幕並不適合長期閱讀。不過話分兩頭,你每天用多少時間看書呢?想信大部份人在差不多價錢之下都會選擇一部比較多用途的產品。

17)能否用iPad 當成電子教科書呢?這個也很難說。美加大學教科書很貴(每科超過一百加元也不足為奇),而大部份學生都是靠自已賺錢來升學,所以如果電子書能節省一定程度的話定必會有很多學生選擇。不過,溫習有時候是需要在書上塗鴉又或是用螢光筆highlight 等的方法去跟書本建立感情,這些暫時很難在電子書上做到。

18)有人說iPad 不是16:9 是一個敗筆。這點我並不同意。16:9 垂直使用時眼球要上下移動其實會很不方便。又有人說iPad 的黑邊太粗。問題是iPad 不是浮在半空,一般情況下都會是用一手拿著另一手操作,如果沒有黑邊的話,拿著iPad 那隻手的手指不是經常按著屏幕而影響操作?

19)Wifi 版便宜, 3G 版既方便又有GPS。真的很難取捨。

20)iPad 其實有電子相架功能。北美十寸的電子相架售價要 $199 加元,立刻覺得iPad 其實很超值。

2 則留言:

亞當 說...

十分同意你的看法 :)

simon 說...

第18點黑邊問題我睇keynote時都有諗過,同妳觀點一樣,除非完全唔使拎住,太幼邊真的很容易誤觸螢幕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