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3, 2006

[豬點新聞]九鐵事件考功力

近日的九鐵事件認真錯中複雜。

時不時便有人提出田北辰的十宗罪。雖則有些明知不是他的個人過失,不過主觀地總會把九鐵問題投射到這位出鏡率超高的九鐵主席之上。

本來覺得年初時壓縮器支架鬆脫事件中,田北辰只是找借口來推卸責任,但現在看到九鐵工作人員的處事手法,又開始相信他當日真是一個很遲才被通知的高層

一個公營機構的員工及管理層聯署表達不滿已屬少見,不滿原因更令人驚訝!現今香港大多數人都希望政府及公營機構增加透明度、加強問責以及加強管理,要求別人做時當然又容易又好玩,但當這些制度被實施到落到自已身上的時候,才發現其實是一點也不好玩。沒有人喜愛被人事事過問,也沒有人喜歡事事要負責。但作為公營機構,面對這等大眾要求是無可避免。時代巨輪正在轉動,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今天能迫走了田北辰,但九鐵員工能迫走千千萬萬的香港市民嗎?

九鐵署理行政總裁黎文熹厲害在於可以發動數千員工一起表達不滿,增加自已的籌碼。田北辰有哥哥田北俊背後支援,來一招以退為進,未有等候行政長官回覆便開記招高調宣佈辭職。事件有如當年基本法二十三條時田北俊高調地殺個董建華措手不及。這不單令公眾同情田北辰,而且還立刻把整個燙手山芋交給了曾蔭權。

大家焦點又落到曾特首身上,看他這回選擇得失九鐵還是市民,結果曾特首卻來個四兩撥千斤,要求要求九鐵董事局3日內開會,尋求解決的辦法。無論田二少請辭是不是田北俊曾蔭權的小動作,懂得不把所有事情到拉到自已身上正正就是曾蔭權和董建華的分別之處,不得不把這位曾特首看高一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