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3, 2006

[豬篇的話]Sarah Brightman、Michael Crawford與 Phantom of the Opera

聽帝女花要聽任白版,而聽Phantom of the Opera 則當然要聽Sarah Brightman、Michael Crawford版本。可惜二人都已經沒有再演出歌聲魅影了,要聽就只好聽CD。
歌聲魅影即將在七月初於香港及卡加利演出,而小豬就買了下星期卡拉利首演的貴價門票。肯買最貴門票的原因是因為十一、二年前在香港看的時候是買文化中心三樓後排,所以除了phantom在舞台頂那個女神像唱歌和那個水晶吊燈滑下舞台是看得清楚之外,其他時候都並不是看得太清楚。這嚴重這個音樂劇需動用舞台深處,在Phantom帶女主角Christine到地底水道時有一大段時間是只聽到有人唱歌,但完全看不到演員。得到這個第一次看音樂劇的經驗之後,我告訴自已以後再看音樂劇一定要買大堂的門票(雖然還是有一次看貝隆夫人只買到二樓廂座)。

因為Phantom of the opera,結果愛上了音樂劇,甚至是現場的舞台表演。其實念中一時已經開始對Phantom of the Opera有興趣。而與趣竟是來自David Copperfield 。當時David Copperfield 主持了一個介紹Phantom of the Opera 的節目,整個節目竟然一點魔術也沒有,只有David Copperfield 在歌劇院內跑來跑去說自已感受到Phantom的魔法力量。不過亦因為這個價不對版的節目認識到當然還是叫"歌場魅影"的Phantom of the Opera 的故事背景,及後亦有追看明珠台的歌場魅影的迷李電視劇。

音樂劇版Phantom of the Opera於八六年十月開始公演,並且在本年一月打破了Cats之前所造出的7486場演出記錄。估計有超過八千萬人次看過這齣音樂劇。華麗舞台設計,精心的特技機關,悅耳的主題曲以及超卓的個人表演成為了這齣劇的成功主要因素。光光看頭頂中的水晶吊燈滑到台前以及地下水道泛舟兩場已經值會票價。本年六月,Phantom of the Opera 在拉斯維加斯推出了特別版,整個音樂劇濃縮到九十分鐘,而且不設中場休息。新版本舞台更加華麗,演出的音樂廳是專為演出Phantom of the Opear 而設。而且更加找了曾替David Corrperfield設計魔術的專家來重新設計幾個舞台效果。全劇的焦點道具水晶吊燈亦會以前所未有的高速滑到舞台。不過,首演之後的評語大多是全劇太短、節奏太快,但舞台特技非常出色。據聞已有賭場向有關方面商討把這個新版Phantom在澳門長久演出,到時候大家就不用等十年才可以見Phantom 一面了。

因為Phantom of the opera,亦愛上了擁有天使聲音的Sarah Brightman。在巴賽隆那那屆奧運會已經聽過Sarah的名字,因為她跟當時最有名的男高音Jose Carraras合唱了奧運會主題曲(即林子祥的友愛長存)。 Sarah Brightman是歌聲魅影作曲家Andrew Lloyd Webber的前妻,而當時Christine這個角色就是為Sarah度身定造。 Sarah之後亦多次表示phantom在劇中所唱的Music of the night其實是Andrew當年送給她的情歌。後來Sarah跟Andrew離婚之後便獨立發展,後來還到了美國。最初Sarah獨立發展時還是唱一些音樂劇歌曲或歌劇類型的歌曲,但後來漸漸轉變歌路,但到現時已經自成一派。其實本來看完phantom之後之買了一隻Sarah/Andrew Lyord Webber精選CD。直到二千年Sarah在香港千禧年的跑馬地匯演中唱出了My Heart will go on 的意大利文版,以及與張學友合唱了There for me 今我突然覺得當時偶像張學友還要努力學學唱歌之後便深深愛上了Sarah。之後到唱片店買了Sarah的Sarah Brightmen in Concert及 A night in Eden演唱會DVD。真到現在雖然Sarah已經推出了四只演唱會CD,但我還是最喜歡A night in Eden。或者還是喜歡她當年扮可愛的年代,終是覺得比現在減肥後的扮性感來得比較易接受。Sarah似乎很喜歡在高空唱歌,近期三個演唱會都有邊吊威也(甚至打空翻)邊唱女高唱的場面(令人想起容祖兒幾年前演唱會中無端端吊威也表演空翻話挑戰自已的場面,不過容祖兒當時只打空翻,並未有唱歌)。總括來說Sarah的音樂聽是一流,看的話則要看你的接受程度。


Michael Crawford
的音樂反而是近期在iTMS之上才找到,聽過他的其他歌曲之後,覺得他的聲音真的很磁性,如果Micheal Crawford真的是Phantom的話,Christine其實真的應該一世跟著Phantom。Micheal在演出一千三百場Phantom of the Opera之後離開並便開始繼續演出其他多個音樂劇。至於CD方面則大部份是翻唱音樂劇歌曲或迪士尼卡通電影主題曲,其中我最喜歡Papa can you Hear me和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

2 則留言:

匿名 說...

2009年sarah應該會黎香港演出,記得買飛睇!

pig 說...

十二月八號已經睇左啦。不過如果係六月的話我唔介意返香港睇多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