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1, 2007

[豬點新聞]數碼知識產權論壇

近期網上有很多有關於知識產權的討論。尤其注目的是叮噹粉絲網頁被版權持有人要求移取侵權作品,以及IFPI 將會24 小時派員監察全港blog事件。

個人認為,有人用了時間、心血或者多年累積下來的經驗來進行創用或表演,而他們亦以些為他們的全部或部份收入來源的時候,他們是應該得到應得的收入。沒有人想每月辛辛苦苦工作,到出糧的時候收不到錢吧?你要供樓、要供子女讀書,而這班創作人和表演者也是一樣有家庭負擔的,因此大家也應盡量有點良心吧!

另一方面,互聯網是一個不可小窺的傳播媒體,Kelly Jacky和巴士亞叔能夠一夜成名也是全靠互聯網的力量。如果商業機構能有智慧地多加利用的話,其實是一個本小利大的宣傳方法。然而,現時部份網上的侵權行為,的而且確嚇怕了短視的商業機構。

我自己認為,最能根治問題的方法版包括1)法例上一方面繼續保障牌權持有人的版權不被侵犯,但同時應容許公眾有限度而且有彈性地使用部份版權作品(現在的合理使用條文仍有不足)2)商業機構能有簡單快捷(最好免費)的授權方式讓網民可以展示部份版權作品。


政府現正就更有效地保護數碼環境中的版權作品正在進行一個名為「在數碼環境中保護知識產權」的諮詢文件進行意見收集。(想下載文件的朋友可以到這個連結下載)。

就諮詢文件而言,好像側重了版權持有人的保護,而有點兒忽略了大眾。

近是得知原來工商及科技局將於星期六(二月三日)舉行公開論壇,讓巿民就諮詢文件提出的各項課題,發表意見。大家應該趁這個機會多多關注,提供意見。

跟據政府網頁資料:有興趣參與討論的人士,可於網上收看論壇直播和透過電郵(forum@citb.gov.hk)與出席專題討論的嘉賓交流意見。香港電台Teen Power的網頁(www.teenpower.rthk.org.hk)及政府網頁(webcast.info.gov.hk)將會現場直播論壇的過程。論壇的精華片段將於同日下午七時十五分至八時,在香港電台第二台節目「e個世界」內錄音播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