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7, 2007

[博落豬格]為他人設想,請使用全文feed

很久以前已經寫過一些介紹blog feed以及如何訂閱的文章(連結一連結二

今日舊事重提,全因Cosine Inn 的網主Stannum 近日提起這個問題

以內容來說,現時流行的feed 可以分成三類--只提供標題、提供部份內容以及提供全文。

本來,我覺得使用甚麼樣格式的feed 是網主自已的個人意願。全文feed 方便feed 訂戶,但卻犧牲了pageclick,相反只提供標題或部份內容的feed 增加了pageclick 卻犧牲了一班忠實訂戶。不過Stannum 在討論之中卻提出了一個平日沒有留意到的問題--流動上網。原來在手機上看原文時很多時都會出現排版混亂的問題,而相反feed reader因為有為手機上網而設的轉換功能,可以輕易地以最少的流量來正確顯示內容(手機上網時流量多少很重要啊!)。還有一些網誌的連線是超慢,甚至經常連不上,feed reader 內的暫存檔案的確是幫了一大忙!想起來,自已久不久也會有需要使用PDA(在洗手間)上網的日子,那就更應該在這裡呼籲一下大家--為他人上網設想,請使用全文feed 吧!

或者沒有使用feed reader 的朋友還未了解到分別,就讓我在這裡解釋一下: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只有title 的 feed --小豬盡量也不會訂,因為最後有興趣去看原文的十分之一也沒有。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顯示部份內容的feed --這個要看你的功力了。以網誌feed來說,小豬會點擊去看全文的機會大概是1/2-1/3,新聞feed 就當然更低。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全文feed --當然最方便訂戶。無論內容水準如何,小豬總會最少花上幾秒時間掃讀一遍。有圖片的話就更加會花多點點時間。就是說,每一篇也會看過!

Stannum 的回應當中又帶出另一個問題--就是Mysinablog 的系統之中,如果為了網誌的美觀性而使用"延伸內文"功能的話,feed 也會自動變成了只顯示部份內容(現時要用全文feed的解決方法就是把所有內容放入「內文」一欄)。希望有朝一日系統升級的時候有關方面能夠加多一些相關功能讓用戶選擇吧!

9 則留言:

匿名 說...

站在讀者的角度想,全文feed才會讓他們樂於訂閱。

sidekick 說...

今晚跟一班blogger聚會時, 也聊到了這問題, 然後, 某幾位blogger一起對著某仁兄說: 用全文feed 啦!
效果頗震撼! :p

pig 說...

@vachel 如果好似我最初咁係用firefox 訂的話,就唔知道會有咁既分別。不過到用正式既feed reader 就知道分別好大。

@sidekick
靜靜雞細細聲話我知係邊個丫!

匿名 說...

Besides full text rss feed, I hope the image are included as well.... often image is skipped to save on badnwidth.... but I read it from RSS reader so can't see the iamges.... Hey! Maybe this is how you force ppl to go to the original post (to get more traffic to your blog...)... but I found it a bit annoying.

pig 說...

@admun

有時候唔關個blog主事。有些image host (blogspot, mysinablog等)唔俾外連,所以RSS就無圖。

.. 說...

非全文Feed的訂閱者, 應該是訂閱非全文Feed來當有新文出的即時通知罷? 即是說, 他們大多即是會到所訂閱的那些非全文Feed網誌去的, 無論如何。即便是全文Feed, 一般也僅耗我幾秒就掃讀完畢, 非全文Feed我實在不知要訂閱來何用。網絡上有這許多林林總總的資訊, 網民的注意力是稍縱即逝的, 除非是, 一些非全文Feed網誌裡, 一般都有很強勁的留言串, 那麼我就也會訂閱它們來作為有新文出的即時通知。

至於你在Twitter裡提及, 我在Sooff Admin 2 那裡的講話致使你陷入思考, 是這樣子的, Hang縱橫網絡這許多年, 印象中據說, 他上班下班都好, 更又看網誌許多個小時, 既然如此, 無理由他不會知Blogspot有三個留言選項, 並非一定得有Blogspot戶口才可以留言的啊! 我的留言與你所言: 「今時今日經過咁多討論之後七11無乜理由唔知亞Hang身份架啦」, 是否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pig 說...

@7-11 thank you for your explanation

匿名 說...

如果我不想看那篇文,豈不是要Scroll到手軟先可以睇到下一篇?

pig 說...

但是你會發現,當人人也要你到原來網站的話,你會更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