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1, 2005

[豬點新聞]又有基準試


Posted by Hello

今日東方報導,教統局現正製作首套學生「資訊科技基準」,而且會設立評分基制。這個基準試是嚇人的地方是要求學生由小一起要有一定程度的電腦知識,而且如果細閱基準試內容,就會發現有得多不合理的地方。
首先,如果沒有記錯,小一至小三是小朋友還在學習寫中字及串英文生字的年齡,連基本的書寫及寫作也還沒掌握好,竟然要學習使用MS word? 應用電子百科全書?教統局知不知道小學生需要甚麼和懂得甚麼?
在現實生活中還沒有學好與人溝通,竟然要使用BBS 或網上討論區與老師溝通?家長們,恐怕以後你們要小心小學一年級的女兒會認識不良網友啊!

小六之前要學識使用試算表?我真的要問一問小學有那一門數學要動用到試算表?老實說,試算表我雖然中學時已識使用,但只用來把統計圖弄得精美一點。真正非用試算表不可的倒是大學的事。其實,學用powerpoint 對小學生反而更實制。

初中用統計軟件做數據分析?希望他們不是用SPSS 吧… 基本統計分析計數機已經做到,艱深的似乎有點不切實際。學懂基本數學功夫最重要,不要像我念博士時才發現自已對統計一竅不通。
其實,我有點不明白要學懂管理BBS和討論區有甚麼用?BBS 和討論區最難管理的是人,而不是版面本身。真的得難相信想出來的人是留言版用家…

好,到高中要學懂的技巧。本人才疏學淺,網上會議、資料庫及集體討論軟件分享資源方面無法評論。網上期刊方面我倒常用,但不禁想問一句,你們指的期刊是壹週刊,還是 Science, Nature那一類型學術期刊? 如果是後者,恐怕大三的學生也看不來。

照片來源:東方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