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7, 2005

[豬點新聞]特首,你有無病?

相信過去七年以來董特首被人問候最多的就是"董生,你無病嘛?"。但上星期當消息傳出董生是因為患病而辭職消息時,大家又似乎難以相信。
今日報導, 董生友好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全國政協委員鄭維健表示董特首可能得了個psychosomatic disease(心身症)。心身病其實就是因長期心理壓力而致身體出現毛病。當然,大多數人會覺得這有點匪而所思,一個正常人又怎會無端端得了這個病?電 視台也用不上這些情老土的情節。
作為一個過來人,我告訴你心理病真的是有可能在一個正常人身上發生。壓力可以引致胃部出現不適、全身肌肉收緊、咬 牙、手腳冰冷、眼精疲倦等…繼而會開始步入憂鬱…。幸運地,我在這個時候被帶到心理醫生面前,再加上家人關心才在最關鍵的時候一手將我拉住。心理醫生沒有 告訴我是否患上心身症,但他可以肯定我在某程度上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因此壓力也比其他人多。記得那天回家,身體感覺就好像做過劇烈運動一樣,全身酸軟-- 其實就是之前身體肌肉收緊作怪。

最近上過考試壓力課程,內容提到多做模擬實習、多想象如何面對、如何成功會有助改善心理壓力,而認識及控 制自已身體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原來很多人與我一樣,從來沒有留意過身體對壓力發出的信號。基本練習是嘗試收緊身體不同部份的肌肉,細心認識肌肉拉緊時感 覺,其次是學習控制身體不同部份肌肉放鬆。那麼,當遇上壓力時就會有經驗知道何時身體有不正常的肌肉緊張,而亦可以有效放鬆身體。當然,當有壓力時就應該 去找個專家幫忙啊!

董特首,如果你真的有心身病就緊記要找個心理醫生醫啊!當然,詐病的話就是另一會事…可能要看精神科!

有關心身病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