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8, 2005

[豬扒推介]紅樓夢vs 紅樓夢


Posted by Hello


Posted by Hello

近年邵氏兄弟的電影重新數碼修復,並且推出DVD。
最近一口氣看了兩出由邵氏兄弟制作的紅樓夢,分別拍攝於一九六一年及一九七七年。
有趣的是竟然兩齣都是黃梅調作品!

六一年版本由袁秋〔石風〕導演,任潔飾演賈寶玉,樂蒂飾演林黛玉,並且由當時還未當紅的凌波代唱。
七七年版本由李翰祥導演,林青霞飾演賈寶玉,張艾嘉飾演林黛玉,米雪飾演薛寶釵,還有狄波拉飾演丫鬟。

由於從來沒有機會看過原著,因此無法比較那一齣比較宗於原著。
從故事的起乘轉合來說,六一年版本是比較容易理解,而七七年版則可能刪減太多。
從導演手法來說袁秋〔石風〕手法平凡,不過不失,勝在容易接受。李翰祥的當然就充滿大師的風格,有人喜歡,有人討厭。
歌唱方面,很奇怪,七七年版是說話多於唱戲。倒是六一年版像歌唱片。
演 員方面,六一年版的任潔基本上是不懂演戲,連念台詞都有困難,簡直是全套電影的敗筆。七七年時的林青霞已有一定的演技,因此立見高底。至於林黛玉方面,本 來張艾嘉的演技尚可,但是外型與多病的林黛玉相距甚遠,說服力欠奉。相反第一古典美人樂蒂所演的林黛玉則成為六一年版的靈魂,不單外形氣質也配合林黛玉, 而且演技方面亦明顯較七七年時的張艾嘉為高。

其實兩個版本都各有長處及短處,整體評分基本上也差不多。
不喜歡黃梅調的朋友可能比較喜歡張國榮版

我還是喜歡六一年版多一點,既有多些黃梅調歌唱,亦有我喜歡的樂蒂,亦沒有哥哥版的核突肉彈。
小時覺得歌唱片得悶蛋,現在普通話和中國文學水準高了丁點兒,開始發現這些電影其實比現時很多港產片好看。

p.s. 另一個樂蒂網頁

照片來源:互聯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