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2, 2005

[豬篇的話] 文科、理科、商科

現時的香港中學制度中,一般學生都會在中三升中四的時候選擇(或被選)升讀文科、商科或是理科。
當年小豬最初是被編入文科班,最後寫了差不多十封信給校長,最後在開學前一星期才可編入理科班(相信她知道小豬大學是念理科的話可能會嚇一跳)。

當然最初被編入文科班是有原因的,因為小豬的數學非常差勁,當然其他成績也只是合格已巳。

會考放榜,附加數F了,其他科目中規中矩,總算有十五分,理應可以升讀中六。問題在於學校內理科收生最底要求十八分,如果要留在原校那就要轉到文科班。你到底會怎麼選擇呢?

當時小豬讀的學校在九龍區也有點名氣,校風也不差,母親最初當然想小豬留在原校升讀。多得當年負責輔導的老師跟小豬與母親分析(註:當時小豬很想大學念電腦),結果介紹小豬都當時還算是新校的預科書院試試(就是後來每年也有幾百人排隊那間),結果小豬就在那裡渡過了兩年愉快的理科預科生活(只是校園生活愉快,高考還是很痛苦)。

這些年來,看過一些理科轉文科的學生適應不來,也有見過勉強升讀中六的人最後也挨不過。中六選科還嚴重影響JUPAS時可以選擇的科目,所以應屆的會考生,趁放榜前好好考慮一下下一步要怎樣走,或者該說是放榜那天的怎樣走才對。

3 則留言:

Ken Tsang 說...

對,中六才轉科會是很難適應。我都建議會考同學們要想清楚。

始終讀理科的同學們在Jupas中可選的科目也較多。同學們如對文科沒有興趣而轉了文科的話,要面對枯燥的課本,可能不只是預科的兩年,還有是大學的三年。

千斤田 說...

>>可能不只是預科的兩年,還有是大學的三年。

出黎做野都好難搞!

匿名 說...

"當然最初被編入文科班是有原因的,因為小豬的數學非常差勁,當然其他成績也只是合格已巳"

That's exactly how I ended up in arts class when I go to F.4.... and I'm a "computer scientist" now.... not that my math is better. hehe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