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4, 2005

[豬篇的話]豬弟弟留學記

早前寫了一篇關於小豬中五放榜的情況,今天是時候出賣一下豬弟弟。
家中最年少的豬弟弟經常萬千寵愛在一身,於是養成了依賴的性格。豬弟弟其實比小豬聰明,但是又比小豬懶惰。數年前豬弟弟準備會考,小豬早已發現豬弟弟應凶多吉少,所以自已為報讀外國大學而考Toefl的時候已帶同豬弟弟一起報考,以便他成績差時也可以碰碰運氣找外國課程。而且家人見勢色不對已經著手找升學公司詢問有關美國的課程。因為會考前已開始辦手續,所以可以有兩個選擇,可以考慮以交換生身份到美國高中留學一年,並在那一年找間大學繼續學業。亦可以考慮一開始就到美國的社區學院讀個副學士,再把學分帶到大學念第三年。不知道是因為豬弟弟早知有後著,還是真的"實力超凡",最後會考成績五科剛剛合格,但中文F了,所以在香港連重讀的機會也很渺茫。最後家人選擇了讓豬弟弟到社區學院念副學士。

因為地區及價錢關系,家人給豬弟弟選了一個小鎮內的社區學院就讀。那個小鎮小得連找寄住的家庭也成問題,結果那年那間社區學院找了一間已不再公開營業的B&B(就像電影亞甘正傳內亞甘母親開的那種小旅館)讓當屆所有國際留學生居住。

全鎮內只有數個中國人,所以豬弟弟很快就被迫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小鎮的苦悶和旅館內的生活總算讓豬弟弟吃些苦頭。奇蹟地弟弟在這間小鎮社區學院內考得不錯的成績,於是弟弟沾沾自喜之下就在副學士畢業後報讀了美國一流的商學院的第三年課程,而那大學又很奇積地錄取了豬弟弟。美國一流大學的課程當然不是那麼容易應付,而且還是一個來自小鎮社區學院的插班生?功課追不上,最後豬弟弟還是向現實低頭,找了一間比較正常的大學繼續學業。現在算起來比在香港升學的同學還要快大學畢業。

這幾年豬弟弟沒有家人照顧,又吃過些苦頭,可以說長大了不少。孩子在父母心目中總是長不大,但是如果不給予機會讓他們長大的話,可能孩子就真的永遠不會長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