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8, 2005

[豬篇的話]再看劍雪浮生

劍雪浮生春天舞台製作的音樂劇。內容主要描述近代粵劇靈魂人物任劍輝、唐滌生以及白雪仙的一生。

九九年第一次公演時一年之內演出了一百場,全部爆滿。當日全因強勁的演員陣容(陳寶珠飾任劍輝、區嘉雯飾白雪仙、謝君豪飾唐滌生、焦媛飾文成公主)入場。當時感覺是陳寶珠完全是翻生了的任劍輝,區嘉雯亦能模仿到白雪仙的神韻。謝君豪很有星味,但演出時大有南海十三郎的影子。焦媛亦可有可無,隨便找個習中國舞的演員也可擔崗演出。全劇最大問題在於故事編排鬆散,全劇沒有戲劇性發展(跟南海十三郎差太遠),對於沒有粵劇背景的觀眾來說可以說是悶出鳥來。

二 零零五年劍雪浮生再度公演並製成DVD,因此有機會再度重溫。沒有了謝君豪,換上了區錦棠。劇情亦有了不少修改,區嘉雯及焦媛戲份減少了,而陳寶珠戲份增 加了。節奏比第一次公演版本明快,亦加入了更多戲曲場面(如帝女花之香夭)。戲曲增多雖然豐富了視覺效果,但亦產生了另一個問題–陳寶珠雖則為任劍輝愛 徒,但唱功不穩;區嘉雯並非紅褲出身,明顯有心無力。

如果此劇將會三度公演的話,麻煩編劇杜國威先生再修改一下由唐滌生心臟病發起的最後一段,以舞台劇來說實在太悶太平淡了。


本篇文章同時刊於音公部落館

沒有留言: